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人大着力加强代表履职载体建设

2022年11月22日 15:02:38 来源: 姜堰区溱潼镇

    今年以来,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人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着力加强代表履职载体建设,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思想。

    优化履职平台。加快构建“站、室、点、席”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代表履职平台。提档升级镇人大代表工作站,打造“站”的升级版。在提升原有“为农服务工作室”的基础上,新建向日葵代表公益服务站、文旅驿站代表工作室、远望科创服务代表工作室,形成旅游、农业、公益、科创四大代表工作特色品牌,放大“室”的热效应。镇人大五个代表队均按照“八有”标准,设立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活动正常的联络点,力求“点”的全覆盖。全面设立“人大代表进驻镇村服务大厅专席”,由四级人大代表轮流值守,现场听取群众意见,协调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代表与群众面对面,实现“席”的零距离。向日葵代表公益服务站秉承“公益‘溱’怀,代表‘潼’行”服务宗旨,18名四级人大代表通过“联系选民面对面、访贫问苦心连心、公益捐赠点对点、志愿服务手牵手”的方式,努力在“收集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宣讲惠民政策、救助困难群体、参与疫情防控、助力文明创建”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今年以来累计募集善款9.68万元,帮助306名孤寡老人、169名留守儿童等群体解决实际困难,根据选民意见提出人大代表建议9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好评。文旅驿站代表工作室坚持以“溱系康养名城建设,潼助姜堰旅游发展”为宗旨,着力打造人大代表岗位履职的平台,姜堰旅游宣传交流的展台,先后组织交流活动12次、开展网络直播40场、征集游客意见 30条、形成代表建议4件,全力助推姜堰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拓展履职方式。建立代表履职“线上、线下”联动机制,注重提高代表工作积极性、履职参与度、问题解决数。在深入推进“您‘码’上说,我马上办”做法基础上,利用镇人大软件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开设专窗,创新打造“代表随手拍,平台随时传,部门随即办”的人大监督工作机制。在组织开展“四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你点我督’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通过“点题拍”与“自主拍”相结合,让代表履职参与更多、涉及更深、效率更高。“上午反映的问题,下午就得到了回复并进行了妥善处理,真为这样的效率点赞!” 7月16日,姜堰区人大代表陈小燕在平台反映社区垃圾桶转运不及时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不仅垃圾桶清洁如新,周边绿化带也进行了整理,群众交口称赞。“四级人大代表回选区访选民,‘你点我督’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各级人大代表通过“代表随手拍,平台随时传,部门随即办”平台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均得到及时有效回应,切实提升了代表的成就感、群众的获得感。既可“面对面”又能“键对键”的“线下+线上”履职新模式,增强了代表的“一线”意识,发挥了代表的“一线”作用,开辟了代表履职的新路径,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了新探索,实现了代表履职从“脚尖”到“指尖”、从“走进”到“走心”,让代表联系群众真正做到了“零距离”“全天候”和“全覆盖”。

    注重履职效果。广大代表投身“有事请找我,办事请看我”主题实践活动,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切实解决群众诉求。今年持续高温天气期间,溱潼镇向日葵代表公益服务站负责人邱萍十分惦记孤寡老人的身体、生活状况,牵头发起募捐倡议,得到工作室成员的积极响应,累计筹集善款1万余元。向日葵代表公益服务站用这笔善款购买慰问品,分成三个小组,顶着炎炎烈日分别走访慰问两家敬老院和20户生活困难的孤寡老人。在走访慰问活动中,代表们发现,由于行政区划调整后仍然分置的溱潼、沈高两家敬老院管理模式、运营业态、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不少差异,沈高敬老院的不少“五保”老人希望能够合并两家敬老院,统一享受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的公共养老服务。镇人大高度重视这件代表回选区访选民中收集的群众诉求,形成代表建议后第一时间转给镇政府答复办理。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对两家养老机构进行合并,有效整合资源,减少重复投资,利用消防审验整改的契机,对溱潼敬老院原有附属楼进行改造,把附属楼二层改成住宿楼,增加床位24张,扩大一楼食堂空间,工程改造费用200多万元,保障了两家敬老院的顺利合并。区人大代表颜礼明在接到选区选民刘仁高有关本村村民乘坐公交车出行不便的诉求电话后,利用周末时间,独自驾车前往,走访村民、询问村支书,实地了解相关情况。在掌握真实情况的基础上,与溱潼镇对接沟通,了解问题形成的深层次原因,并多次上门拜访区有关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轮实地踏勘,相关部门终于拿出了让群众满意的解决方案,沙垛村群众的公交出行难题得到了圆满解决。颜礼明代表深有感触: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只有心中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人大代表才能赢得群众点赞,真正成为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张广明)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8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