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姜堰区白米镇:“有理调解”探索基层矛盾化解新路径

2022年11月22日 15:16:47 来源: 姜堰区白米镇

    姜堰区白米镇人大深刻领悟“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深耕为民土壤、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激荡为民力量,在新征程探索基层矛盾调解新路径,用“有理调解”工作室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以“治国无常,利民为本”的理念,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为拓宽代表联系选民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打通基层矛盾调解“最后一公里”,由林存礼与丁昌华两位多次获得国、省级荣誉的民调战线“老兵”共同领办,于2021年成立“有理调解工作室”。工作室依托白米镇人大工作站和6个人大代表联系点等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经常出现的“前沿”地带,吸纳3位区人大代表、4位镇人大代表、各村资深调解员构建起15人的“调解人才库”,做到调解力量下沉、服务关口前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一线调解作用,搭建与人民群众交流的“连心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品牌”。

    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宗旨,永葆“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工作室坚持“事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问题有人管,矛盾早化解”的工作理念,将说理场所放到基层一线,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点、“说理小院”,人大代表们纷纷用自己的“嘴皮”解开村民之间的“心结”。今年以来,已成功化解邻里之间矛盾纠纷9起,调解企业、员工之间矛盾纠纷5起,协调处理省信访局交办件1件、化解信访积案3件,成功搭建起与人民群众交流的“连心桥”,形成了工作室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社会力量全面配合的“融调处”新格局。

    以“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作风,激荡“跋山涉水不辞劳”的为民力量。工作室遵循“公平、公正、合理、合法”的理念,搭建了“3+4+N”的工作架构,“3”是构建“区镇人大代表联动、镇村联动、部门联动”的“三个联动”机制;“4”是将工作室打造成普法宣传、矛盾调解、权益保护、信访维稳的“4个平台”;“N”为多种形式攻坚疑难纠纷矛盾,灵活应用“您‘码’上说,我马上办”线上平台、微信议事、上门走访、现场办公等多种调解方式因地制宜化解矛盾纠纷。发扬“马上办”和“钉钉子”精神,“挖空心思”多干事,“大刀阔斧”真干事,以“铁杵磨成针”的坚强毅力,全力跑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这一棒。(葛宇霄)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