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靖江新一社区:抓好“三项建设” 书写离退休干部党建新答卷

2022年11月22日 14:43:46 来源: 靖江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江苏靖江城北园区新一社区新西仁和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社区党委重点工作思路,注重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深入推进“六有一提升”达标创优、“银发生辉”等工程,充分挖掘广大老同志中蕴藏的丰富红色资源,以初心实践,提升党群幸福感的持久度,以使命担当,打造离退休党建“致力高质量发展”新航向,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组织建设坚强有力,筑牢银“龄”堡垒

    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每年专题研究老干部工作,制定专项计划,倾心打造“老年之家”。严格以“六好”建设为抓手,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原则和“1+2”组织模式要求,切实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员名册和基本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度化、服务常态化。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按期完成换届选举,推选政治觉悟高、群众基础好、热心老干部工作的党员成立3人支委,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彭亚飞同志兼任支部书记。班子成员以“六好”为标准,根据党员实际,将高龄、高发病且不便行动的老党员单独划分为高龄党小组,对党员教育、组织生活、活动载体进行再规范、再提升。

    阵地建设丰富多彩,共享银“龄”家园

    统筹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场所、各功能室以及红色阵地等资源,科学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和阅览室、健身房、医务室、银发大讲堂等7个共享阵地,搭建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新时代离退休党员活动平台,为离退休党员开展学习、组织活动、作用发挥提供阵地支撑。围绕老同志活动、学习的各个环节,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和服务行为。把老同志所能所愿与社区党委所需所盼结合好,引导他们发挥威望、经验优势,积极开展助力社区中心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等正能量活动,让活动阵地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思想建设有形有效,激活银“龄”引擎

    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坚持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制度和每季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深入学习新思想、党史党章,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小切口、深层次激发组织肌体的“活力细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落实到离退休党员队伍之中。疫情期间,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鼓励老同志利用“离退休干部工作”“江苏老干部”“泰州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学习,并及时在微信群转发防控措施、疫情动态、防疫指示等,进一步拓宽和畅通联系党员群众的信息渠道。

    今后,新西仁和党支部将继续秉承“乐活银龄,余热生辉”的理念,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全力激发银龄党员群体的参与治理热情,全面推动离退休党员在安全生产中亮“新”身份、在网格化综合治理中亮“新”风貌、在垃圾分类中亮“新”责任,全方位绘制“华发映底色、亮绩显成色”的靓丽图景。(丁璇 陈煜鑫 高冬)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4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