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连云区筑牢网络空间防护网

2022年11月22日 14:05:23 来源: 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网信办

  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网信办细致完善“网信+网格”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网络举报宣传,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净化网络空间。

  “铁脚板”宣传,扩充网络举报生力军。“您好,发现朋友圈有人发布有害信息或者谣言,可以拨打举报电话12377……”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参与网络举报工作的主动性,区委网信办充分发挥网格员以及网格志愿者队伍“来自群众、贴近群众、熟悉群众”的优势,将网络举报宣传工作事项纳入网格工作范畴。社区网格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形式,为辖区居民详细讲解如何辨别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号召群众主动参与网络举报。

  “三色化”标记,织密属地网站防护网。为进一步压实属地网络监管责任和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区委网信办对辖区145个网站建立监管台账,实行属地互联网网站“红、灰、黑”三色动态管理制度。对91个正常运行的网站进行“红色标识”;对48个无法正常访问的网站进行“灰色标识”,并纳入日常巡查监管重点,进行密切关注,如涉及违法违规行为,迅速调整标识并取证处置;对涉嫌违法行为的6个“黑色标识”网站,安排专员指导其整改或注销,目前已全部协助完成修复或注销备案。

  “网格化”管理,构建网络辟谣新矩阵。“今天下午在微信等平台传播的墟沟小学出现确诊病例为谣言,请各位居民不信谣、不传谣……”连云区海州湾街道棠梨社区的网格员在社区群里发布辟谣信息。今年以来,连云区立足基层实际,发挥“大数据+铁脚板”双融合、双提升作用,发挥“4+X”(宣传、政法、网信、公安)舆情处置体系作用,精准研判形势,充分发挥网格作用,用好“传声筒”送上“定心丸”。

  此外,连云港市连云区将继续探索“网信+网格”工作模式,做好网络举报普及工作,提高辖区居民参与网络举报积极性,进一步营造了全社会共同治理网络谣言、积极举报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的良好氛围。(王东亮)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4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