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万尾海马安家赣榆设施渔业集中区

2022年11月22日 14:06:28 来源: 连云港市赣榆区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赣榆设施渔业集中区工厂化海马养殖车间,淡淡的海水腥咸气息扑面而来。一方方养殖水池里,一期新引进的2万尾膨腹海马种马已进入繁育生产期;新孵化的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海马幼苗在标粗大容器水中浮游,袖珍而灵动……

  据连云港赣榆农发集团经营部经理张学涛介绍,目前国内海马以干货的状态在市场上流通,多是药企收购,干品海马年消费量在200吨以上,但2021年国内养殖海马干品产量不足5吨,缺口达到90%,市场供不应求。以平均7000元/公斤计算,干海马年产值达14亿元,且消费量正以每年超10%速度增长,而国内市场所需海马基本靠进口或海洋捕获,人工养殖海马市场空间广阔。

  为推进工厂化高效设施渔业发展,倡导绿色健康生态养殖,打造沿海养殖先行区,引领当地渔民走上养殖致富路,赣榆农发集团在设施渔业集中区投资约1000万元,兴建两栋循环水工厂化养殖示范厂房,于今年8月通过竣工验收。农发集团以养殖示范车间为依托,积极对外开展项目招商,成功招引江苏尊骉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入驻进行海马工厂化养殖示范。

  “优质海水能够极大地提高海马的成活率,是决定海马养殖的最关键因素。赣榆拥有良好的气候条件、优良的海水水质、丰富的生物饵料,是膨腹海马理想的繁育地。”江苏尊骉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君辉说。目前,公司以投入为主,于10月底引进投放海马种苗2万尾,第二批3万海马种苗将于12月上旬引进投放,现每天可繁育海马幼苗5000余尾,明年上半年能实现种马和商品海马的批量销售,2023年产值能达到2000万元以上。

  据悉,在海马养殖发展中,江苏尊骉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走繁、育、养一体化发展道路。公司现已与福建省水产研究院建立长期业务合作,聘请作为公司发展的技术指导团队,提升海马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及病害防控技术,推进海马养殖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该区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采用“公司+养殖户”的模式,以大带小,为当地养殖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进行回收销售等。通过引导养殖户改变传统养殖模式,扩大优质新品种养殖规模,打造“净水渔业”,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此外,还将加大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延伸产业链,提升养殖海马附加值,推动膨腹海马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姚绍庄 仲伟伟)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