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灌云县燕尾港镇:扎实做好“三资”清理 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2022年11月22日 13:31:08 来源: 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镇

  “自全镇‘三资’清理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整合土地资源211.3亩,已依法依规进行发包,增加集体收入18万余元;追缴欠村逾期合同款21.9万余元,全部进入村集体账户,全部作为村公共事业使用资金。”说起村级“三资”清理取得的成效,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孙良康赞不绝口。

  今年6月份,灌云县燕尾港镇成立了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镇级“三资”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专班深入三百弓村开展调研,分析研判重点难点问题。随后,工作专班全面摸清村集体所有、可用于经营增收的“三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等情况。党员现场核实,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承包租赁协议、合同及村集体尾欠,理清权属关系。通过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对村集体“三资”进行公示、确认,清查核实公示期满确认无误后,按规定建立了农村集体资金(含债权债务)、农村集体资产、农村集体资源和农村经济合同“四类”台账。

  在“三资”清理过程中,该镇认真贯彻市县两级关于开展农村“三资”清理集中行动的部署要求,将其视为夯实基层基础、解决突出问题、激励担当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载体,敢于向陈年老账出手,敢于向遗留问题挑战,强力提升思想动能和工作实效。镇领导牵头研究制定《燕尾港镇开展“三资”清理工作回头看工作方案》,指导村集体对存在异议的资产、资源进行清理,收缴拖欠款项、理顺产权关系。党员包联主动清,由工作专班引领发动,实行党员包联,法律顾问上门服务的“1+1”工作机制,通过账实、账证、账账核对等,召集双方进行协商主动清缴有争议的资产、合同和集体尾欠。专业代管倒逼清,聘请专业会计公司代管村级“三资”,村级账目收支、资产处置和合同签订逐笔审核。对违规行为一律退回,全面跟踪不予入账,倒逼问题整改。专项巡察责令清,坚持问题导向,运用专项巡察和审计手段,对登记在册的“三资”问题,列出整改日期,挂牌督战,追究责任,责令清零。

  据了解,下一步,灌云县燕尾港镇将建立集监督、服务、预警于一体的部门监管体系,建立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位一体”民主监督制度,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充分发挥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民主理财小组的监督作用,定期公开村务和财务。与此同时,建立权责统一的责任追究制度,对村级程序不规范、操作不透明,以及审核把关不严、制度执行不到位,导致“三资”管理混乱给村集体造成损失的,分别对村级干部进行重点管理,对镇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林港轩)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48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