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徐州市新沂市北沟街道为市下派第一书记赋予新能量

2022年11月22日 13:28:19 来源: 徐州市新沂市北沟街道

  自新沂市委组织部开展第一书记到村工作以来,徐州市新沂市北沟街道切实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管理服务,聚焦党的建设、城镇建设、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努力确保第一书记驻得下、靠得上、干得好。

  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工作。一是抓班子带队伍。第一书记到村后,积极参与村级党建工作调研,针对村干部管理、“三会一课”、“三务公开”等制度落实,依托先进经验,分门别类采取措施,着力帮助村“两委”转作风、换思路、抓实效。对缺乏工作经验的村干部培养锻炼、提升能力;对发展思路不清、年龄偏大的村干部提升境界、开拓思路,帮助他们树信心、树形象。二是强阵地强服务。第一书记严格落实驻村管理、坐班值守等制度,定期到村开展工作,依托“主题党日”“村村到、户户通、家家访”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三是抓发展促增收。按照“一村一策”要求,与村“两委”一起制定发展规划和增收计划,提升“造血”功能,增加村集体收入。例如田吴村第一书记针对田吴村特色蘑菇产业,指导田吴村采用“一村多品”的农业发展模式,由党支部引领,对农户种植、技术、销售等提供全方位服务,重点整合发展“一村三品”特色产业,真正实现“培树一人、带富一方”的目标。通过村集体发展,形成家家户户创收的良好局面。

  加强基层治理,强化精准服务。结合“三大行动”,按照“全覆盖、零遗留、真见底”要求,第一书记深入驻地村,对兜底保障群体、未成年人群体、老年人群体、残疾人群体逐户摸排、逐人核查。工作期间,7名第一书记累计走访困难家庭264户、1039人,帮助解决问题216件,协调帮扶资金10多万元。其中:南沟村第一书记协调科协出资3.5万元,对部分困难户进行帮扶,给他们购买家具、家电、医用床、生活物资等用品,并协调帮扶慰问金,给南沟村特别困难的家庭送去每人1000元的慰问金;田吴村第一书记、塔山村第一书记在走访中发现村群众生活困难,积极协调拨付2万元帮扶资金,帮助村民购买米面油、床铺、家用电器等生活必须品,解决群众生活难题。

  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发展成效。第一书记在村工作过程中,从村情实际出发,结合重点工作,通过精准指导,突破发展瓶颈,切实提高发展质量。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塔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认真指导塔山村做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指导塔山村根据“可参与、可实施、可持续”的原则,拓宽发展路径。并打造出集文化、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塔山公园,在大力提升美丽田园乡村建设效果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塔山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同时,积极协调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为塔山村出具村级影像图,规划产业发展及村级建设,为塔山村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供技术材料支持。疫情防控方面,第一书记放弃节假日休息,与包挂村干部一起做好外来返新人员排查、卡口值守、核酸检测、政策宣传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敲门行动”中,第一书记与全街道党员干部、网格员等力量一起,深入辖区居民家中进行全面信息排查,同时对外地返新人员严格落实“五包一”制度,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底数清、情况明,做到防疫工作“无死角”。(张守娟 胡恒领)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4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