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加速成果转化 打造强劲“创新之核”

2022年11月22日 07:58:32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汇聚第一资源 加速成果转化

  常州打造强劲“创新之核”

  平均每天转化1项科技成果,总计与5800多家企业开展横向合作,签订合同7600多个,带动产值近千亿元……11月19日,常州科教城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硬核成绩单。创新动能潮起澎湃,创新集群迎风而立,创新维度持续拓展。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表示,常州始终将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源头活水”,依靠创新一路“闯关夺隘”,探索实践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无中生有聚资源:从常州无名校,到名校汇常州

  曾经,常州缺乏科研院所,缺乏高等院校,全市专利数比不上一个超级企业。从“科技长征”到名城名校合作行,常州通过“招院引所”“招科引技”,让“常州无名校、名校汇常州”成为现实,蹚出一条“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创新之路,中科院、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一批大院大所落地扎根;先后引育公共研发机构47家。其中,省级创新中心1家、省产学研联合重大创新载体7家、省产研院专业所3家、院士工作站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4家。常州建设成为江苏重要的研发机构集群。

  正是这股艰苦奋斗的创新精神,给了科技“有形资源”贫乏的常州无限的“无形资源”,造就了源源不竭的创新之魂。常州科教城在不到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平均每天创造4项发明专利,参与项目中1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常州科教城管理委员会获评江苏省科技创新发展奖先进单位(集体)。

  从开创高职教育新模式,到探索产学研合作新路径,再到构筑未来产业发展新高地,“科教城的变迁是常州人对科技创新孜孜以求的生动缩影。20年来,从阡陌农田到人才硅谷、科教新城,科教城因‘教’而兴、因‘科’而盛、因‘才’而强,成为常州创新氛围最好、创新浓度最高、创新密度最大的创新高地,走出一条思想破冰、实干突围、创新赋能之路。”常州市市长盛蕾表示。

  江苏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江苏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最新发布的《常州科教城创新指数报告2022》显示,常州科教城创新指数从2012年的100提高至2021年的551.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9%。

  四个面向促转化:从实验室创新到产业创新

  一批批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研究强势崛起,从高校实验室到创新第一线,成果转化跑出加速度。

  上百张设计图、上万次试验,常州科教城大连理工研究院与中车戚研所合作,研发打造高铁列车齿轮传动系统,支撑复兴号时速突破350公里,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工业大奖。

  挺进深海,探索深空。常州光电技术研究所研制的照明组件随问天实验舱进入太空,所长刘从峰介绍,经过上百次苛刻实验,组件性能指标不衰减,成功通关,为问天实验舱开展太空科学实验提供保障。该所正以“光电感知与智能制造”为主要研发方向,拓展产学研合作项目300多个。

  产业培育从墙内开花到墙外芬芳。江苏宏微科技董事长赵善麒介绍,企业与常州科教城南京大学研究院成立联合实验室,勇探创芯之路,16年磨一剑,成功登陆科创板。企业研发的车规级芯片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FRED芯片成功应用于充电桩。

  围绕机器人、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常州科教城孵化培育3800余家科技企业,涌现14家上市企业、11家专精特新企业。常州科教城积极探索与各辖市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共建共享模式,向各板块输送孵化毕业企业400余家。

  创新领航再出发:从科教新城到国际化平台

  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日前揭牌,常州携手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大院大所,打造创新“策源地”,构筑人才“蓄水池”,激活科技“主引擎”,竞逐产业“新赛道”。首批5个重大研发项目签约,让更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车间,从书桌搬上货架。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永青表示,常州智能制造基础厚实,机床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业母机”,是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基础和命脉,龙城实验室以中高档数控机床为切入点,激活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创新源,助推中国机床向高端迈进。

  山海不远,共赴创新。常州科教城融入全球创新合作网络,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从星星点点到全面开花,常州中以创新园、中德创新园交相辉映。引进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研究所等海外技术转移机构4家,国际孵化平台3家,先后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欧盟委员会授予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瞄准国际合作先行区、创新创业引领区、科技服务核心区、未来产业集聚区、产教融合示范区,常州“创新之核”升级工程全面启动。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常州科教城党工委书记乔俊杰说,将全力实施高职教育“提质培优工程”、科技创新“倍增工程”和产业培育“升级工程”,高标准构建“实验室+众创空间+孵化器+园区”的创新生态,打造更高能级、更高品质的创新智造之城、开放合作之城、美丽生态之城。

  关山千里远,而今启新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常州将开辟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新领域新赛道”,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壮大新动能,形成发展新优势,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全力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唐颖 蔡炜 王元兵 邬渊 徐维庆)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47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