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抵制校园欺凌 共建法治校园

2022年11月21日 20:53:06 来源: 如皋市人民法院

  11月18日,如皋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罗成走进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以《抵制校园欺凌 做品德优良学生》为题给四年级四班的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哇!那是什么?”“我知道!那是法官穿的法袍!”一上课,孩子们好奇的目光就投向了刘罗成展示出的法袍和法槌,这是他们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象征法官威严的法袍,第一次感受到法律的庄严肃穆。刘罗成从法袍和法槌的意义讲起,带领孩子们初步了解法院的职能、法官的职业特征,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对法院的向往和对法官的敬仰。

  围绕授课主题,刘罗成通过一个动画小短片让孩子们初步了解校园欺凌,他一边讲故事,一边让孩子们辨析故事中有哪些欺凌行为以及涉及的类型。孩子们纷纷开动脑筋,争先恐后地举手抢答问题,在提问与思考中认识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自觉远离校园欺凌。

  他重点讲述了如何预防校园欺凌,从“被欺凌者”“欺凌者”“旁观者”三种角色谈起,教育孩子们面对校园欺凌时,应当主动寻求帮助,学会自我保护。

  课堂最后,刘罗成带领孩子们宣誓:“我承诺:遵守学校纪律,关心同学,团结友爱;关爱父母,尊敬师长。不当残忍的施暴者,不当冷漠的旁观者,不当沉默的被害者,做文明守法好学生,维护你我安全,共创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孩子们稚嫩而坚定的声音响彻课堂。课后,孩子们纷纷围到刘罗成身边,争相观看法袍和法槌。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但再美的花朵,既要在阳光雨露下成长,更要经历过狂风骤雨,才能茁壮成长。面对可能遭遇的校园欺凌,学校和父母联合守护的同时,更要让孩子学会正确应对,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同抵制校园欺凌行为。(钱茜)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4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