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大数据+” 武进检察院案管服务“智慧”升级

2022年11月21日 20:32:21 来源: 武进区检察院

  “从数据出发、让数据说话”。2022年以来,武进区检察院不断更新司法理念,把发挥案管部门数据中心作用作为年度部门重点工作,紧扣检察质量建设主题,运用各项数据资源,向大数据要“生产力”,积极探索“大数据+”工作模式,做深做实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在高质量服务地方发展大局、领导决策、检察业务考核等方面作出努力,推动检察工作由传统模式向“智慧检察”转型升级。

  抓检察调研 服务地方发展大局

  用好大数据 ,以“类案”为切入点,打造数字式“类案监督”,达到“办理一案、监督一批、治理一片”的社会治理效能。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数据中心作用,加强对与地方发展大局密切相关案件的数据分析,如对全区涉企犯罪情况开展调研,为进一步了解本地区涉企刑事犯罪的类别、造成的影响、需要改进的方面等提供基础依据。

  在案件受理、流转和监督过程中,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为重大、敏感案件的办理保驾护航;对影响地方发展的类案,如职务犯罪案件、环境污染案等开展专题分析,形成的《80后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呈现“四突出”现象,亟待多方合力整治》等报告被省、市院录用。此外,在武进区检察院组织的“助理优化营商环境检察行”活动中,案管部门积极参与,对某上市公司咨询的企业内部发生职务侵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情况进行普法指导,为民企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受到民企好评。

  抓数据应用 服务领导决策

  大数据时代,用数据说话,检察大数据战略的最终落脚点在应用大数据更好地服务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为领导全面了解工作、科学决策、指导业务当好“参谋助手”。

  在推进重点工作过程中,积极发挥数据中心优势,提供了可靠的支撑。在侦协办工作探索之初,精准测算案件分流量,提出每周固定日线上集中收案协作机制,提高了案件流转效率。利用数据核查的机会,发现业务数据填录中的矛盾点和线索,向业务部门推送纠违、抗诉线索,与刑检部门一齐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活动,如开展认罪认罚案件专项核查,助推审限超期监督纠违等,发现监督线索10余条。

  为更通畅地与上级院各部门对接,结合部门所办案件罪名的调整,应院领导需求,详细核算了各部门所办案由的案件数、嫌疑人数重点指标数,对比计算员额、助理、书记员配比和人均办案数,为院领导优化调整各部门人员结构、各项工作落实到人提供了决策保障。

  抓部门联动 服务检察业务考核

  院党组高度重视业务数据分析工作,每月初对全市各业务条线的考核数据进行梳理、汇总和分析,厘清哪些考核数据相对落后,差距多少,哪些数据领先多少,形成详细的分析报告,并在月度工作会议上进行详细阐述。

  在部门联席会议上,通报各项业务数据指标的取值点、考核计分方式、其他基层院指标,增强考核工作针对性。根据1-9月全市已公布业务数据情况表,院业务考核各项指标中,达标数和排名前三数较同期均有较大提升。为深化重点指标推进工作,一把手检察长、分管院领导到相关业务部门,对刑事抗诉、纠正违法、民事行政监督、公益诉讼和公开听证等数据进行动态分析,督促固强补弱,充分发挥业务数据分析工作在提高司法办案质效和优化内部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沈文达 高亚男)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46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