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如东法院联动化解一起多年执行信访案件

2022年11月21日 19:58:05 来源: 如东县人民法院

  如东法院始终坚持以化解社会矛盾、力促案结事了为落脚点,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抓好重点执行信访案件化解工作。近日,如东法院联动化解了一起长达六年之久的执行信访案件。

  2016年3月,涉周某明与苏中某设备公司建设施工合同纠纷一案,如东法院判令苏中某设备公司向周某明支付工程款人民币832980.16元。苏中某建设公司败诉之后未能主动履行,申请人申请执行,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苏中某建设公司负债众多。

  根据申请人在诉讼过程中提供的财产线索,如东法院曾对苏中某设备公司在某单位的债权予以冻结,但在送达裁定书、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之后,该单位以该笔款项尚未到期、未结算等理由提出异议。因涉及到期债权的执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法院不可对该单位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该案在没有查找到其他可供执行财产线索后,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对周某明释明,根据《民诉法》相关规定,可由周某明行使代位权诉讼,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周某明(夫妇)认为提出代位权诉讼非常麻烦,还需要花费相应的费用,且不能确定得到法院支持,随后向多级法院和其他部门信访,反映情况。

  为尽快化解纠纷,助推该案息访罢访,如东法院主动作为,执行局与执行裁判庭法官仔细研判该案的矛盾焦点,寻找化解矛盾的症结所在。考虑到案件的实际情况,该债权为工程款债权包含相应的工人工资,而该工程的实际施工人恰为周某明本人。在承包方苏中某设备公司负责人下落不明且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下,法院经过释法明理,多次与某单位接触、协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该单位最终同意如东法院的处置意见,并将相应款项汇至如东法院执行案款账户。

  近日,周某明(夫妇)前来法院办理款物交接手续,并郑重写下息访承诺书。至此,该执行案件和信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近年来,如东法院始终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理念,不断提高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高度重视涉诉信访工作,把化解信访积案及减少信访新案工作作为重点来抓,不断加强信访源头治理,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全县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卢文杰)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