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安平社区发挥博爱力量 为居民幸福“加码”

2022年11月21日 19:53:41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

  近来,扬州竹西街道安平社区积极打造“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分别在竹西新村、鸿福家园广场打造“红十字”博爱长廊、减灾救灾宣教中心、“红十字”宣传栏、应急救护站等基础设施,并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红十字捐”捐款箱和“微型消防站”,定期举行“博爱家园开放日”活动。

  据介绍,通过博爱家园项目创建,该社区常态化组织志愿者现场讲解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手把手”开展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并通过现场培训、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并坚持每年开展实兵演练,不断磨合应急救援机制,提高全社会的应急处置能力,目前该社区已创成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为进一步丰富红十字“博爱家园”创建内涵,该社区“两委”扶持辖区残疾人创建残疾人之家,志愿者不断整合社会爱心资源,每年组织残疾人开展户外拓展训练,定期开展送健康体检、送增收项目、送文化礼包、送爱心午餐“四送”服务。坚持把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作为生计发展的重点来抓,千方百计帮助落实就业项目,并根据托养人员特长进行优化组合,相互取长补短,让每位园友过上了“有饭吃、有钱拿、有人爱、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此外,安平社区还率先探索“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运作模式,精心开展儿童关爱之家创建活动,7名困境儿童已经全部落实爱心结对。坚持每周开设法律讲堂、心理疏导讲座和益智励志活动,近年累计开展创意手工、书法、科技等活动28次,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20余次、家庭教育6次,开设法律安全课堂12次,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打造了温馨的避风港,已创成省级妇女儿童关爱之家、省级“三全”家庭教育示范社区,“博爱家园”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将持续增强。

  目前,汇聚在“红十字”大旗下的志愿者已经超过200人,并根据志愿者特长,分别组建了敬老助老、扶贫助残等8个专业志愿服务队,就近就便服务社区居民。(庄新星)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9146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