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盐城盐都潘黄街道东升社区通过有效协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2022年11月21日 19:51:37 来源: 盐城市盐都区潘黄街道

  11月20日起,为期两天的盐城市政协“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市县政协工作创新”理论研讨会在盐城召开。21日上午,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关领导及相关专家来到盐城市盐都区潘黄街道,考察调研该街道东升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盐都区政协与潘黄街道政协联络组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积极助力老旧小区改造。合心花苑曾是典型的“三多一乱”小区,改造升级势在必行。该社区通过议事平台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围绕“规划如何定”“资金哪里来”“物业如何管”等问题,充分开展各类专题协商。并将协商成果进行转化,实施了4大类等30个改造项目,最终8个小区拆除藩篱,合八为一,破旧小区变为群众的幸福家园。

  “合心花苑的协商议事亭既是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是社区干部、下沉政协委员常来坐坐的场所。社区干部和下沉委员以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倾听民声、收集民意,群众往往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潘黄街道东升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华珏介绍说,盐城市政协为方便群众反映社情民意专门设计了二维码,居民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可随时随地说想法、谈看法;工作人员会通过后台,及时收集、整理居民所反映的问题,筛选后报社区党支部后确定协商议题。据悉,潘黄街道东升社区征集并解决了一老一小服务、原大学生公寓地面铺设沥青等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

  为了提高东升社区老年人的幸福指数,社区党支部主动邀约市、区政协委员、协商智库成员,开展走访调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上门谈心等方式征求各方意见,收集到老年群体的急难愁盼事,最终协商形成了社区养老服务的实施方案。并精心打造了700平方米的养老服务中心,设置了长者幸福食堂、理疗中心、理发室、助浴室等服务阵地,为小区及周边的老年人提供便民服务。目前,长者幸福食堂、理发室、休息室等已经建成,其他服务阵地在进场施工中。

  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的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也是居民关注的焦点。为此,潘黄街道东升社区探索形成了“政协搭台、街道社区主导、业主主议、多方主推”的协商议事模式,先后组织开展了7次专题协商。社区干部作为召集人,邀请政协委员、智库成员、电梯厂方、施工方、住建、供电等职能部门,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统一了各方思想、达到了一致意见。目前,合心花苑小区加装了11台电梯,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出行,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

  东升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内打造了社情民意征集箱、协商议事室、商量书房、党史学习室,和委员工作室“五位一体”协商议事阵地。盐城市政协委员,江苏零距离律师事务所主任,国家一级律师,“最美盐城人”刘咏桦每周都“下沉”到委员工作室,为东升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在担任盐城市八届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履职,认真调研,连续5年被市政协表彰为‘双岗双优’委员,三次被表彰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委员’。5年来共提交26件提案、54份社情民意信息。今年已提交6份提案,30篇社情民意信息。”刘咏桦现场介绍说。

  潘黄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不拘形式、不限场地,可线上线下,可室内室外,多样灵活的协商形式促使协商过程变得简单、方便。在合心花苑的整个改造过程中,处处体现协商民主和基层民主的有机融合,目前该小区已经形成“众人事众人议”的协商治理模式,协商理念深入人心,协商氛围也越来越浓。(程立宏 单红林 金成)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46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