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三个一”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活动圈

2022年11月21日 17:29:00 来源: 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

  扬州市邗江区新盛街道殷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服务群众、构建美好家园为宗旨,倡导社区志愿者服务社区理念,发展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文明实践、共同提高”原则,以“党建核心、社区用心、志愿初心、发展齐心”作为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精心设计活动项目、整合志愿者力量,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巧用“三个一”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活动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序、有效发展。

  一个示范点——打造奥都花城新时代主题公园

  每天傍晚,总能看到在新盛街道奥都花城新时代主题公园的广场上人头攒动,长廊里的文明实践活动络绎不绝。奥都花城新时代主题公园共有固定志愿者50余人,平均年龄60多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每逢周末、寒暑假,他们不约而同相聚同心爱家先锋广场,帮忙做义工,传扬慈善故事。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加入爱心联盟,看望老人、关爱孩子、关心退伍军人……

  为延续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小区的机关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们有行动的“灯塔”,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1月成立奥都花城“同心爱家”行动党支部,共招募机关志愿者90余人,下设信息统计、秩序维护、矛盾调处、政策宣传、舆论引导、居民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小组,参与小区日常治理,配合社区工作。

  一套新布局——提升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质量

  新盛街道殷巷社区提出了“文明实践区域化共建”理念,通过创新和项目共建,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格化布局。组织联建。在互补性强、联系紧密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之间,建立打通志愿服务组织链。按照就近原则,把相关单位划入就近片区,实现片区联动。工作联动。片区内的各级组织紧密围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目标任务,在推动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围绕共建项目统一谋划、共商措施、协同推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资源联合。统筹片区资源,打破单个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相对封闭、人手不足、资源匮乏、活动影响力小和覆盖群体不广的局限,通过加强片区内各成员单位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经验借鉴和力量整合,积极探索创新,形成本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路径和模式。

  一面红色旗帜——红色“微组织”壮大治理“朋友圈”

  殷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一支被称为“社区啄木鸟”“自治急先锋”的红色队伍,他们由社区党员志愿者组成,以党建为引领,每天自发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同时在社区值班巡逻,搜集各类信息,做到开展的活动场场都爆满,反应的问题件件有回应。

  杨小可就是其中一员,他是怡景苑支部的一名老党员,热心参与社区各项工作,积极为社区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每次组织学习,他都认真听党课,做好学习笔记。在扬州市创城期间,杨小可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参与环境治理、摆放电动车、清理小广告、检查社区公共消防器材、设施设备,文明宣传等,引导居民群众文明通行、保护环境、做文明市民,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像“啄木鸟”这样的“微组织”在殷巷还有很多,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社区培育了殷巷阳光义工志愿服务队、全科网格“指导员”、圆桌会议“参议员”等“微组织”,把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在“微组织”中大力开展道德模范、新盛好人等评选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弘扬道德力量,熔铸道德精神,丰润道德土壤,全面构建评好人、树典型、学模范的工作机制,树立了一大批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好人。正是通过党建引领、区域统筹的社区管理新模式,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不断壮大了社区治理的“朋友圈”。(宋跃)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4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