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泰兴:“舐犊情深”银发熠熠再生辉

2022年11月21日 17:38:53 来源: 泰兴市委老干部局

  近日,江苏省泰兴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学习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粉霞线上主题活动。在学习了解李粉霞同志20多年扎根教育一线,以实际行动托举起职校孩子“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和梦想的感人事迹后,许多老同志潸然泪下。

  退休干部左云英说:“老干部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李粉霞,要体现精神上,坚持‘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责’;要落实在行动上,领办创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默默在关心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和贫困家庭学生等‘三童’群体上奉献自己的余热。”在江苏泰兴有这样一群老干部,他们本是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然而他们却退而不休、银发生辉,他们情有独钟、“舔犊”情深。

  坚守初心,党建带关建。一个人退休干部的能量有多大?泰兴市委老干部局牵头健全联席会议制度,鼓励基层老干部支部和关工委负责人“一肩挑”或“交叉任职”,设立“市校外教育辅导总站”,研究部署重点任务,组织业务培训。郑文祥曾任泰兴镇(现为济川街道)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退休后,郑老任济川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想方设法先后筹集资金300多万元,以“社校结合、以校以主”的方式,创建“校外教育辅导站”9个。全年常态化开班94个,开设22个教学科目,吸纳2600多名“三童”参加辅导培训,为孩子们开辟了第二课堂和开心乐园。郑老被评为江苏省“优秀辅导员”、泰州市“最美老干部志愿者”。

  奉献爱心,大手牵小手。“既然孩子没有合适的学习场所,那就来我家!”江苏省劳动模范、泰兴市分界镇野庙村老党员李光才这样说道。三年来,李老在自己家中开设辅导站,没有向学生家长收一分钱。他自掏腰包,支付全部活动经费,独自维持辅导站的运转。在泰兴,许多老干部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威望、能力优势,创办领办辅导站,担任辅导站负责人;他们及时发现、动员、调整、充实辅导站老师,保持师资队伍的稳定性和高质量;他们加强辅导站日常管理,完善规章制度,确保辅导站安全规范有序运行。

  热血丹心,银发护幼苗。“你是一个病人,哪有精力辅导孩子呢?”“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他们节假日没人照看,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义不容辞!”以上是泰兴市姚王镇老干部张进和妻子的一番对话。张老是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开始从事“三童”教育工作的,至今已有三年。在泰兴,许多老干部无私奉献,通过加强政治引领,抓好思想工作,注重心理疏导,开展红色宣讲、法制宣传等方式,结对帮教问题青少年,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他们做好特困家庭学生摸排登记工作,多方筹集资金,发动捐资助学,为特困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保障,给予他们春天般的温暖。

  放飞童心,夕阳映朝阳。“和孩子们在一起,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了,哈哈……”泰兴市新街镇老干部笑着说道。泰兴老干部们精心策划开展适宜少年儿童的各类活动。近年来,相继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大型展示活动、“爱党爱国、立德立行”主题巡回宣讲、“童心永向党,筑梦新辉煌”老少同台演讲、“我的辅导站——我的梦”书画比赛、“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行动等活动。老干部们在一次次的活动中,与孩子一同走上舞台,合力出演节目。老干部们童心未泯,在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增进彼此感情的同时,也愉悦了自己的身心。

  泰兴老干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关心下一代的征程上激流勇进、百舸争流,犹如奔流不息的滔滔江水,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银潮”,他们用实际行动镌刻着新时代老干部的初心使命,书写着新征程上老干部的担当作为,演绎着“夕阳红”人生美丽而动人的画卷。(刘维鹏 沈赛平 夏惠民)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46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