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赓续创新精神,以绿色5G助力“双碳”行动

2022年11月21日 17:09:37 来源: 中国移动淮安分公司党委

  近日,中国移动淮安分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淮安分公司党委积极响应国家“双碳”行动,认真落实中国移动“C²三能”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数据中心PUE压降、5G基站智能节电、深度清挖低效无效资产、创新探索节能新技术应用等举措,不断汇聚创新活力,在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中用担当实干开新局。 

  加强基础研究,举好绿色发展“指挥棒”。以党员先锋岗王静飞同志为主要队员的党员突击队,通过宵达旦的测试试验实现了核心机房PUE压降。他们经过数次的测试、跟踪梳理核心机房楼存在局部过热且业务设备暂无搬迁、下电计划的用电场景,预计可以年节约电量10万度;完成机房空调精细化调整参数,关停过多冗余备用空调,预计年可节约电量25万度;替换老旧能耗设备,换上变频节能空调,氟泵空调,多措并举降低机房全流程碳排放。

  实行智能节电,展现创新驱动“新气象”。淮安分公司党委组织召开贯彻落实双碳战略专题会议,研究部署5G网络节能减排工作。老党员徐国标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中心员工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开展5G网络全量高能耗设备智能节电排查,计算出可以关停的基站,对符合条件的站点安装5G硬件关断设备,通过夜间关断技术实现全年节电;采用5G符号关断和通道关断方式,累计节电197.6万度,切实提高5G基站的能效水平。

  推广光伏发电,打造绿色产品“新高地”。淮安分公司党委积极应用绿色低碳的产品,推广绿色发展理念,在中国移动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周恩来纪念馆试点零碳中和项目——太阳能综合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光伏板的创新方式助力碳中和,单日可节省电量4-5度,单站可节约用电约1600度/年;按改造同类型2000个站点计算,每年可节约用电320万度。

周恩来纪念馆“零碳网络”一体化能源柜

  拓展数智化产品,构建转型发展“新动能”。淮安分公司积极拓展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助力集团客户践行双碳战略。党委委员挂帅沙钢研发办公大楼智能化工程项目,发挥首席客户经理作用,协调各方资源,及时响应客户需求,最后成功中标项目。该项目基于边缘物联网技术,整合网络、视频监控、门禁、智能照明楼宇等多套子系统,通过可视化管理,实时监控楼内能耗变化,及时做出对应措施,实现绿色监控。 (周小燕 陈鑫 )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4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