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徐州市铜山区铜山街道:党员担当亮身份,织密社区服务网

2022年11月21日 17:08:19 来源: 徐州市铜山区铜山街道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徐州市铜山区铜山街道党工委积极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亮明身份,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基层建设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党员与社区基层融为一体,助力社区发展。

  精心部署,构建“服务网”

  铜山街道所辖12个社区村按照要求,第一时间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并依托居住地党员登记名册,有序组织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铜山街道推行“三个一”措施,即凭借“一张报到卡”,加入“一支服务队”,贡献“一个好想法”,党员凭借《铜山区党员报到卡》报到,各社区负责人登记党员个人信息,根据特长编入先锋服务队伍,同时邀请报到党员针对“党员报到,服务社区”工作提出自己的好想法、好创意、好点子。目前,已有6265名党员完成报到。

  按照“整编成团、细分成组”原则,铜山街道共建立服务队伍83支,全部建成党员信息数据库,织密覆盖全部社区村“服务网”,构建基层服务组织架构。

  精细服务,架起“连心桥”

  各社区村结合实际情况,组建“先锋服务队、专业服务队、应急服务队”三支队伍,采取“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共开展70余次活动,各类政策宣传7次,民情调研10余次,听取群众意见建议265条,化解矛盾纠纷30余次,为社区和群众办好事实事36件。

  桥上村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微心愿,微诉求”活动,力所能及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对于党员个人可以提供的帮助,由在职党员认领,实施“点对点”精准服务;党员个人无法完成的,由桥上村兜底帮助解决。目前已征集群众心愿和诉求25条,其中20条由党员认领,5条则由桥上村统筹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帮助。

  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已成为社区村共同的追求。铜山街道通过设置贴合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岗位,为在职党员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多平台,逐步将基层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架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精准问效,用好“指挥棒”

  铜山街道加强实行一月一汇报、一季一研判、一周一调度,对12个社区村活动开展情况定期调度。各社区要求党员加强自身廉洁要求,在工作过程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良好作风切实推进社区服务。同时,街道积极挖掘特色亮点活动和可行方案,在全街道推广和宣传,争取形成特色工作内容和典型。

  下一步,铜山街道将不断深耕细作党员服务社区工作,始终以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以基层党建引领、推动、保障社区服务,持续助力基层发展。(薛宇智 马敬雯)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45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