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德法融治齐发力 依法治村谱新篇

2022年11月21日 15:33:43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

  泰州市姜堰区俞垛镇许庄村在依法治村进程中,面对日益多元的利益冲突和纷繁复杂的矛盾纠纷,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契机,扎实树立“德法共治”治理观,依靠法治和德治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力,实现德法互济、依法施德、造福于民,竭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法治期待。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民主法治基础

  强化组织建设,激活依法治村活力。在村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村两委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增强工作合力,遇事商讨、交流研判,各司其责、齐抓共管,为全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积极把群众心声落实到政策制定中来,探索更便民、更利民、更人性、更温暖的体制机制,真正把群众的权利还给群众,把群众的呼声留在心头。织密道德建设的感情网,补牢法律法规的兜底网,找到各种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既健全法治,又善用德治,让德治生效,让法治入心;让道德的沃土广阔无垠,让法治的鲜花遍地盛开,用德法共治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丰富精神之钙 德治导向凸显成效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以法治建设为抓手,将德治导向常态、长效化,全面落实到每一堂“道德大讲堂”和“党员生活会”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法律明白人”及网格员引导作用,通过“网格议事亭”“有事好商量”“援法议事”等平台载体,加强与群众的沟通,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村党组织书记高月平经常说:“村级事务要让村民商讨,发展大计需问策于民。不能用变质的‘人情’去钻法律的空子;不能用道德的绑架,去挑战法律的权威。”如果说法治规范着权力执行者的行为,德治则在精神层面基于道德的约束和精神的指引。良好的村风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村风正则民风淳,村风清则民心畅。许庄村将道德教化、法律规范有机融合,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定期邀请村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村干给村民讲述村内历史和先辈的奋斗事迹,让良好村风家风注入每一个家庭、教育每一位成员,引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重家风,使之成为立身处世、持家置业和道德教育的传家法宝。

  加强依法治理 社会秩序稳定和谐

  紧扣法治教育不放松,组织村干部参加学法活动,切实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履职、依法办事能力,结合驻村法律顾问组织开展法治讲座,使“两委”成员确立“权由法授”理念,不断提高依法治村、依法办事的自觉性。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面对农村常见矛盾纠纷,在调解过程中以案释法,以法明理,引导村民知法懂法守法,提高村干部、人民调解员宣讲、运用法律的能力;化解堵点、难点问题。针对土地流转及农民工、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村庄环境整治、污水管网实施等突出矛盾,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利益诉求、统筹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有效实现德法融治,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连续多年被评选为平安法治工作先进集体。

  下一步,俞垛镇许庄村将继续加大德法融治工作力度,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治理环境,进一步推进全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新业绩,实现新跨越。给法律增添人性的温度,让道德结出法治的硕果。 (陆余林)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4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