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常州天宁:布局新赛道 产业韧性更足

2022年11月21日 16:13:15 来源: 新华网

  “新能源之都”,这是现在的常州给人的第一印象,但一些“科技”属性较强的产业与企业也同样值得关注。

  “科技创新已成为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向‘新’而生,才有机会领跑新赛道。”常州市天宁区委常委、天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海鹏说,越来越多以技术见长的企业,成为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韧性,无疑是抵御风险淬炼中带来的最深刻变化,让企业、产业拥有了更强的“内核”。

  威博称重——做行业发展的一块基石

  “我们是宁德时代料位称重和配料称重国产替代中唯一入围品牌。”威博称重执行董事长李小波说,计量是“工业的眼睛”,威博称重就是为了擦亮这双眼睛而生。

  威博称重的底气来源于自身的研发实力,企业采取完全独立自主定义、研发和生产。自2012年成立以来,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占产值的25%。经过10年发展,已成为一家包括称重仪表、称重传感器、衡器、软件、工业4.0和物联网相关的智能称重的综合企业。

  2014年威博称重走出国门,出口亚洲、南美洲;2019年批量出口欧洲,开启了国产品牌工业4.0智能称重业务;2020年进入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国企的供应目录。

  威博称重拥有国产最全的工业现场总线技术,在全国率先“智”造出防爆带触摸的智能称重仪表,产品质量已跻身国内顶尖、国际一流。

  “蜜雪冰城的口感也是我们的作品,我们的工程师在蜜雪冰城的工厂里待了28天,才研发出来的整个配料系统。”李小波说,称重设备已广泛服务于食品、石油石化、橡胶机械及轮胎、锂电新能源、制药、环保等多个行业。

  近年来,威博称重不仅可以达到精准称重的要求,还可以做到自动化记录过磅数据、确保电子数据的可追溯性。制药行业对最小分装量有一定要求,最小可达几毫克;食品行业对于最小加样量以及自动化也有一定的需求……威博称重每年至少保持30%以上的速度增长。

  “我们的理想就是做行业领军企业,做民族一流品牌参与国际竞争。”李小波说,不管企业发展到任何阶段,都不能忘了当初的誓言,做自己的品牌,做中国行业发展中的一块基石。

  海图科技——爬坡过坎向科技要安全

  安全生产好比爬坡过坎。海图科技的积极探索,证明了其在安全生产领域的价值。

  “我们的技术覆盖在精准度比较高的细分市场和行业。”海图科技副总裁徐卫星说,煤矿市场是公司近几年的主要发力点。

  海图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数字音视频压缩、存储、解压缩及人工智能研究和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获得了全国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江苏省专精特新产品认定等荣誉。

  2019年,海图科技聚焦人工智能方向,坚持煤矿和非煤板块双向发力,深挖煤矿市场,形成皮带撕裂、皮带探伤、超速抓拍、激光雷达、钢丝绳检测、井筒检测、分析装置等系列产品。

  今年1-9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额8500余万元,同比增长35%,其中煤矿合同额达5000万元。公司还不断拓展非煤市场,在烟花、铁路、教育、会议等行业的基础上,拓展港口、非煤矿山业务。目前已与中国矿大、清华大学、中煤集团、国家能源、中煤科工、江苏三恒等科研院所及企业深度合作。

  科技研发一直是海图科技的核心板块,公司深耕数字音视频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先后推出了基于海思、瑞芯微等主流CPU的编解码器、DVR、NVR、分布式控制等方案;开发了智能分析装置、边缘计算盒、基于各种CPU平台的核心模块,以及基于煤炭、烟花等行业的智能预警平台。今年计划在研发上投入逾1500万元,建设武汉海图研究院,研发矿用WIFI6基站及摄像仪、矿用5G基站及摄像仪、AI分析盒等。

  “以前检测都是人用眼睛去看,巡一条线就要走几公里。现在用我们的设备后,所有的数据都可以在地面的服务平台上查看。”徐卫星说,做人工智能设备最重要的就是数据,公司将沉下心,推动安全事故防治从“人防”转向“技防”,让科学技术赋能安全生产。

  坛墨质检——行业发展的路越走越宽

  “我们生产的‘稳定同位素内标标准品’改变了长期依赖进口的现状,完成自主研发并实现量产后可节约近50%的成本。”坛墨质检副总经理桑凌青说,在环境监测领域内,坛墨质检解决了很多的技术难点,有效促进了我国标准物质产业的发展。

  桑凌青介绍,坛墨质检深耕环境、食品、药品、农产品、化妆品等行业多年。目前拥有近50000个自有产品,成功申报国家级标准物质500余项,累计为全国超15000家政府单位、科研院所和第三方检测实验室机构,提供近50万种标准物质的一站式采购服务。

  今年1-9月,坛墨质检已实现销售额1.6亿元,上缴税收1675万元。在标准物质这一“利基市场”,坛墨质检成功跻身绝大多数检测巨头的供应链体系,为检测数据的准确可靠保驾护航,初步实现了以“四两拨千斤”的“专精特新”优势撬动下游千亿级别检测市场的愿景。

  桑凌青表示,未来3至5年,坛墨质检将持续深挖“技术创新护城河”,加快生命科学、生物技术、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新型标准物质研制和应用,深耕环境、食品、医药、临床四大领域,致力于为中国分析测试行业提供标准,打破进口产品垄断,加速实现“进口替代”。

  “我们必须鼓起滚石上山的勇气,通过产业链的创新、升级与重构,才能更好地诠释常州天宁的强劲韧性和发展潜力。”周海鹏说,让创新要素高效流动,创新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邱麦 报道员:苏舟 贡丹芳)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4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