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姜堰蒋垛镇:以民主协商成果助推基层治理

2022年11月21日 12:07:17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

  今年以来,泰州市姜堰区蒋垛镇委员履职小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的各项部署要求,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紧密结合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自身建设的实际,着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拓展履职思路、规范履职方式、提高履职水平,在实践探索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社情民意“面对面”,筑牢民主议事基础关。按照开展基层政协工作的相关要求,依托已建成的19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纵向上配备硬件设施,启用江苏政协“有事好商量议事网”,为委员更好地施展才能、履职尽责提供舞台,构建“委员+”协商机制,促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更接地气,由镇党委副书记任召集人,延伸政协工作触角,畅通基层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促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民主协商“实打实”,坚守工作动向政治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落地见效。坚持重要工作向党委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向党委及时反映,重要活动邀请党委领导参加,争取党委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问题,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会同党委、政府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把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纳入协商议题,真正使共同协商的过程成为协商互动、增进共识的过程,成为集思广益、凝聚智慧的过程。

  队伍建设“手把手”,夯实履职为民质量关。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采取外出培训学习、集中辅导、订阅专刊、发放资料等形式,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的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引导委员树立协商理念,遵守协商规则,积极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建立委员履职档案,推行年终履职述职,强化委员日常管理和履职考核,增强委员责任意识,在本职岗位中建功,政协履职中尽责。

  民主监督“背靠背”,严把协商意见质量关。健全与党委、政府会商机制,完善《关于加强协商民主工作的实施办法》《协商工作规程》等多项制度,做到“不调研不协商,有协商有成果”,坚持把协商意见落实情况纳入党委督查、政府督办、政协监督范畴,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地,切实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姜婷婷)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4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