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2022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江苏介绍成功经验

2022年11月21日 12:05:46 来源: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11月18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2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各省(市、自治区)设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会。会上,系统内6家单位交流分享经验。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蔡湧啸以《信息化助力江苏公共机构节能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交流发言。

  近年来,在国管局的关心指导下,江苏着力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搭建公共机构节能“一张网”,实现主要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自动获取、评价考核和示范创建等全部线上办理、日常监管及时动态提醒预警,有力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由管理向治理转变,节能降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建成“全省一张网”夯实统计数据。江苏早在2012年就建成了全省公共机构能耗统计系统,2021年对原系统进行全面迭代升级,建成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该平台深度融合《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调查制度》涉及到的政策口径、会审要求等内容,具备主要能耗数据自动抓取、前置超值提醒和预警、多维查询审核、以用户为中心等特点。2021年度全省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通过该平台进行,仅用3个星期就完成了以往需要3个月的任务,且数据质量非常高。

  二、以数据为牵引实现管理向治理转变。2021年度能耗统计结束之后,将全省5447个(占总数的19.34%)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超约束值的公共机构名单及强度值,全部从平台导出印发省级机关相关单位和各设区市,提出分析原因、制订方案、整改落实的要求。因此,公共机构节能的主观能动性被激发出来,制订管理举措、主动能源审计、筹集改造资金、引进市场机制等一系列动作成为各单位进行节能降耗的自觉行动,实现了由管理向治理转变。作为公共机构节能主管部门,主要职能开始由以往的下指标、定任务、提要求,转变为加强制度标准建设、规范市场行为、提供智库支持服务等,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展现出全员参与、良性互动、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

  三、以平台为载体推动业务工作全面信息化。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除了能耗统计、用能分析、监控预警等功能外,还有示范创建、评价考核、碳排放测算等功能,下一步还会将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等业务工作纳入平台,已经成为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日常工作平台。此外,江苏随着合同能源管理深入推进,目前已有5600余家公共机构建成能耗监控平台,这些公共机构楼宇“微网”蕴含着大量实时有效数据。下一步,准备将各个楼宇“微网”联结起来,全部接入“全省一张网”,做到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力求发挥更大作用。

  江苏将在国管局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扎实抓好信息化建设,为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高质量发展作出江苏示范,贡献江苏力量。(李角榆 徐双)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4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