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陈晓凌:用一项又一项“第一”为家乡添彩

2022年11月21日 11:14:03 来源: 溧阳市古县商会

  近日,安靠智能输电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凌当选“常州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个人”。作为溧阳科技条线的优秀企业家、统一战线的优秀代表,陈晓凌这位温文尔雅的“70后”当家人,带领着同样朝气蓬勃的安靠,创造着一项项“特高压”的奇迹。

  十六年间,安靠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跃成为溧阳首家本土上市企业,地下输电行业的全球领跑者,安靠用实绩、实业向社会和公众交上了一份光荣的成绩单:2006—2010年,安靠研发和生产中国人自己的超高压电缆连接件,实现了中国电缆工业从高压到超高压的跨越;2011—2015年,安靠用超高压电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为国家重大工程服务,保障电网和能源安全;2016—2020年,安靠继续创造更高电压、更大容量、更为安全的气体绝缘输电技术(GIL),解决城市输电难题。2021,安靠开启第四个五年发展,用首创的先锋输变电系统全新思想和概念,将企业打造成为“以先锋输变电系统装备制造为基础的世界一流电力能源综合服务平台”。

  胸怀爱国心

  陈晓凌认为,创业者一定要有明晰的定位,要有自己的路线图,产业报国、回馈家乡是每一位创业人的责任。

  2012年之前因不能自主生产超高压电缆,我国电缆工业一直大而不强,当时超高压电缆系统和其他电气设备之间连接的关键设备——电缆连接件,被国外企业所垄断,国外厂家拒绝给国内电缆企业配套进行试验并提供相关技术和产品,因此陈晓凌暗自立下目标:“攻克技术难关,自主研发电缆连接件!”

  和大多数公司一样,安靠在创业初也困难重重、挑战不断。没有专业技术人员,贸易出身的陈晓凌带领团队从关键环节寻求突破;研发人员没有经验,他们就请专家提供基础框架;买不到模具和制造设备,他们便找来熟悉电网系统的技术人员,自行研发生产。当年年底,安靠一举研发出110kV、220kV电缆连接件和500kV超高压电缆连接件,成为全球少数能生产该类产品的企业之一,填补了国内空白。

  产品生产出来了,但市场推广却成了难题。为了推介产品,他一年驱车11万公里拜访客户、化解疑问,寻找合作机会。即便企业步入正轨后,陈晓凌每年最低飞行次数也将近120次,始终走在市场一线,了解行业动态和客户需求。

  通过改进科研模式、优化资源、推动科技创新,他在溧阳这个别人眼中的“小地方”,凭借有限的资金和科研力量,攻克了国家级重大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超高压电缆连接件,最终实现超高压电缆系统的全面国产化。

  创新攀高峰

  随着经济发展与特大城市建设带来的巨大能源需求,超、特高压输电成了万亿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抢占高端,安靠斥巨资建成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研发平台——超、特高压智能地下输电研究中心,并研发出了气体绝缘输电线路(GIL),同时掌握电缆和气体绝缘输电线路两种地下输电技术的企业。

  2017年,安靠智电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溧阳第一家上市企业。目前,安靠拥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研发平台——超特高压地下输电研究中心、省级工程中心、工程技术中心、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共有39项产品被评为省级和国家重点新产品,取得了6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项。有五个系列,12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6项技术和产品属于世界首创。在输电工程项目中创造了十项国内第一,九项世界第一。

  履职显担当

  作为统一战线民建溧阳支部的一员,陈晓凌始终以推动地方智能电网产业发展为己任:提出了“如何发挥智能电网龙头企业在产业集群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如何以地方智能电网产业集群为依托,开展电动中国的区域示范”“如何发挥先锋输变电技术在电力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改善区域城市电力建设现状”等提案。

  作为土生土长的溧阳人,陈晓凌对这座小城有着浓厚的感情,并突破创新和开拓前行为她增光添彩。自企业创建以来,陈晓凌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定期向溧阳市慈善总会捐款捐物,还向溧阳对口扶贫县提供专项捐款,帮助当地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在疫情防控中也主动作为。

  一路风雨、一路波折,一路高歌、一路风景,陈晓凌以“敢想敢做、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带领安靠人持续创新、奋斗不止,他也用一项又一项“第一”为祖国和家乡添彩,谈及对未来的期许,他坚定地说:“任何发展都离不开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对于企业家来说,如何较少地消耗资源,较高地创造效益,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终极目标!”(彭洁)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4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