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青年雕塑园在天宁郑陆镇牟家村开园

2022年11月21日 10:28:21 来源: 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

  11月18日,位于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牟家村的江苏青年雕塑园正式对外开放,这是江苏首个省级青年雕塑园。

  2021年以来,江苏省雕塑家协会邀请省内众多雕塑名家共聚牟家村,创造出了《迁想妙得——顾恺之》《季札》《帝舜》《砚田笔耕——高晓声》等一批具有郑陆特色的作品,尤其是江南大学老师指导创作的《风硕》,以郑陆镇“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翠冠梨、焦溪葡萄、二花脸猪、清水蟹等特色农产品和郑陆镇地图为主要设计元素,表达了赏梨花、食瓜果、品肥蟹、尝鲜豚的浓厚乡村意趣,塑造了郑陆的特色旅游IP,促使江苏青年雕塑园在建设中就成为网红打卡点。据悉,目前园区的作品均由江苏青年雕塑园的首批17名学员制作,后期,在江苏省雕塑家协会的支持下,仍将有在校研究生、艺术院校的老师、学生等不定期前来创作,逐渐丰富园内雕塑作品。

 江苏青年雕塑园开园

  郑陆镇党委书记李汉田表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江苏青年雕塑园的建成,加速了郑陆文化振兴的步伐,也让牟家村有了文化新地标,让“网红村”再一次成为“打卡地”。

  “郑陆为青年雕塑家提供并搭建了美好而切实的平台,也是在希望的田野中种下了全省雕塑的新苗,更为雕塑艺术家敞开了别具一格的农村创作场景,可以更好地激发大家开展创作。” 江苏省雕塑家协会主席尚荣认为,江苏青年雕塑园既能成为雕塑艺术的集散地,更能成为文化积淀的主战场,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动能。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表示,这是雕塑艺术从城市走向乡村、把雕塑搬到地头,郑陆镇探索将雕塑艺术从高校融入社会、将高雅艺术与通俗文化结合、把创作基地变为民众参观的园区,全力“烹制”文化大餐,扩大了雕塑创作的意义。

  仪式上,江苏青年雕塑园与常州市郑陆实验学校、常州市焦溪初级中学签订合作协议,将雕塑艺术作为校本课程引入校园,丰富学生文化生活。(苏舟)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4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