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海陵召开“幸福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2年11月21日 10:20:10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11月19日,泰州市海陵继续以最高规格召开“幸福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重磅推出“幸福教育”改革3.0版,海陵区委区政府以“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改革是海陵的‘一号改革’”的鲜明态度,释放海陵坚定信心抓好教育的强烈信号。

  2020年以来,海陵区连续召开“幸福教育”大会,全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海陵教育的势头越来越好,海陵教育的生态越来越优,海陵教育的亮点越来越多。

  海陵区委书记孙群指出,当前,在海陵转型发展、闯关夺隘的关键时期,在海陵教育乘势而上、再接再厉的全新起点,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要思考三个问题:

  如何保持教育发展的良好势头,让海陵教育的实力更强、后劲更足?

  如何助力打造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用什么样的教育来支撑?

  如何推动海陵践行“四个第一”、跑赢“双增”赛道,以什么样的教育来实现?

  “‘幸福教育’面临新任务、新课题,一定要时常叩问自己,始终坚持知重负重、唯实唯勤,奋力书写让58万海陵人民满意的‘幸福答卷’。”会上,孙群“三问三答”,吹响“幸福教育”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胸怀“国之大者”,崇文重教答好“抓教育就是抓发展”的思考题。全区上下要从政治上看教育、抓教育,以高质量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认清长板,变优势为胜势。海陵作为泰州主城区,相对来讲有一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近两年中考也取得了不错成绩,但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一定要“跳出海陵看海陵”,努力打造“本地人推崇、外地人向往”的教育品牌。

  找准短板,变难点为亮点。要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加速学校项目建设步伐,破解“大班额”“大校额”等教育资源配置不足问题,让海陵学子不仅“有学上”,而且“上好学”,让更多家庭享受到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紧盯底板,变担忧为无忧。要充分认识“双减”的内在意义,从群众期盼诉求出发,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严管校外培训,抓牢教育质量,打破校外无效的“卷”,实现学生快乐的“学”,破除家长内心的“忧”。

  练就“压身绝活”,行为世范答好“抓队伍就是抓根本”的决胜题。

  坚持人才兴教、人才兴校,把人才作为实现“幸福教育”、打造“幸福海陵”的重要支撑。

  铸就教育家型的校长队伍。树立“质量立校、追求卓越”工作目标,加强校长队伍梯队培养,不拘一格选拔任用优秀年轻校长,让懂教学、有情怀、善管理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以一位好校长成就一所好学校,以一群好校长点亮一座幸福城。

  锻造专家型的教师队伍。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激励“优者从教”,保障“教者从优”,推动“治教从严”。教师要在教学上用功,在讲台上用情,在育人上用心,在教学技能、综合素养方面不断拓展自己的“长宽高”。

  培养导师型的班主任队伍。以“名师”工程班主任培训梯队为着力点,增强班主任岗位的吸引力,加大人才培养和人文关怀力度,推动班主任队伍建设行稳致远。

  激活“一池春水”,敢为善为答好“抓改革就是抓关键”的实战题。

  教育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必须在坚持党管教育、尊重教育规律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加以推进。

  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强化管理制度改革和机制创新,着力解决结构性失衡问题,持续激发队伍新活力,让教师队伍动起来、强起来。

  深化学校育人方式改革。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搭建教育合作平台、投身教学改革实践、提升治校办学水平,让学生接受多样化、特色化的优质教育。

  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优化全区集团化办学布局,按照“名校+”办学模式,加快教育集团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努力让全区学生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幸福的教育、满意的教育。

  海陵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孔令明宣读表彰决定;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杭绘东主持会议;海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健军解读《海陵区幸福教育“名师工程”实施意见》;海陵区政府副区长曹锦明解读《海陵区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实施公办幼儿园备案制教师管理的意见》。

  会上,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实验小学、九龙实验学校、苏陈镇、渔行实验学校夏玉如老师、二附中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同时,还表彰了海陵区第二批“胡瑗名师”“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以及海陵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海陵区新时代“五好”少年。

  当天的会议,还在各学校设分会场,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全体教师在分会场通过视频直播参加会议。(沈雁秋 海陵宣)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4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