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举行

2022年11月19日 21:48:57 来源: 新华网

  11月19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校120周年发展大会在该校察哈尔路校区举行。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夏心旻,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刘永坦,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施蕴渝,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华桂宏,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南京市委宣传部长陈勇,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以及学术界、教育界等嘉宾参会。

大会现场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校于1902年,今年,是南师附中建校120周年。120年来,南师附中始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积极探索、锐意实验,行进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道路上。近十年来,南师附中成为“江苏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学校”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在新一轮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行。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发表讲话

  顾月华说,今天的南师附中和省内所有的百年名校一样,他们的办学历程从某种意义上就是江苏乃至中国百年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他们在教师队伍的培养,教育观念的转变、校园文化的塑造,学校课程的建设,素质教育的发展等诸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江苏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的江苏基础教育就是要通过一批批历史名校、新优质学校、高品质示范学校的共同努力协同育人,创造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最具影响力的江苏基础教育。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葛军致辞

  什么才是百廿附中蓬勃生长的青春密码?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葛军在致辞时表示,答案便是——“锐意实验”的附中精神。我们的“锐意实验”,将始终坚持教学相长,致力于探求学识立教、引领成长之策;将始终坚持“五育融合”,致力于探求成长成才、成就未来之策;将始终秉承科学精神,致力于探求惟真惟实、追求极致之策;将始终扎根中国大地,致力于探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策。

  “基础教育的发展任重道远,站在为国家培养人才的角度,我们肩负着同样的使命。”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作为中学代表在致辞时表示,每一所名校都有自己的特点,唯有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才能在中国的各地区树好基础教育的大旗,引领中国基础教育的水平不断提升。

  “正是南师附中给予的自由成长的空间和平台,让我逐渐积累了自信、能力、视野和勇气。”全国青联副主席、学联主席、清华大学博士生钱菱潇作为南师附中2016届校友代表进行视频致辞,他表示,在南师附中的三年里,从模拟联合国社团到校辩论队,他做了不少颇为挑战自己的第一次尝试,这让他渐渐地从一个在公开场合发言就会紧张到流汗的小男孩,成长为代表学校获得市辩论赛冠军的辩手。

  大会现场,李树深,谭铁牛,黄如作为高校代表分别进行线上线下致辞。施蕴渝,刘永坦等作为南师附中杰出校友代表分别进行线上线下致辞。

  奏唱《南师附中校歌》

  “社会中坚,学校栽成众……”大会在南师附中师生们奏唱《南师附中校歌》中结束。(陈璐璐 报道员:程思瑜)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