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通通州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

2022年11月19日 16:35:23 来源: 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

  “听证员这一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主动履行职责,把自己的专业优势转化为司法办案的效能,架起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的桥梁。”南通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副主任张晓燕作为听证员代表在11月16日上午通州检察院举办的首届听证员聘任大会上郑重承诺,表达了听证员履职尽责的决心和信心,本次聘任仪式共有来自各行各业的14名听证员正式“持证上岗”。

  通州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海妹同志代表院党组感谢听证员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检察听证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一是要各位听证员尽快融入新角色、履行新职责,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当好检察机关的“监督员”、“联络员”和“宣传员”;二是要充分发挥听证员作用,认真听取听证员意见建议,推动检察听证在“四大检察”各业务条线全覆盖,做到“应听证尽听证”;三是要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着力增强服务保障的精准性。听证员库建成后,要精准、精细地做好组织、联络、协调、服务等工作,为听证员有效、充分、高效、全面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并积极探索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和工作推介。

  随后,南通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相关负责同志对首届听证员开展初任培训,分别从听证员制度的发展以及南通地区听证员工作现状等角度,结合南通市院刚刚举行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案例,为大家今后更好地参与检察听证、融入治理大局指明了方向、解答了疑惑。

  听证员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聘任大会及实务培训课堂,他们充分理解了检察听证工作,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听证员,将积极构建起良性互动机制,让当事人有理能讲、有怨能诉、有惑能问、有冤能申。在今后的履职中,听证员们将充分发表客观、中立、公正的第三方意见,以“兼听”避免“偏信”,协助通州检察院更加客观、准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开、公正地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运用综合法治方式、多方智慧消弭积怨、化解矛盾,促进罢诉息访、案结事了。(葛林卫 尹颖)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