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聚焦共同富裕目标下的中小城市发展 中小城市绿皮书发布

2022年11月19日 17:14:37 来源: 新华网

  中小城市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11月19日,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启东举办。现场发布了以“共同富裕目标下的中小城市发展”为主题的《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22)——共同富裕目标下的中小城市发展》(以下简称绿皮书)。

  据了解,绿皮书由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主编,通过总报告、评价报告、高质量发展篇、专题篇和案例篇对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等进行了全方位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我国现有691个建制市中585个属于中小城市,其中地级市204个,县级建制市381个。我国中小城市数目已达2634个,地级市城区近七成属于中小城市。”绿皮书指出,在多种风险、挑战叠加背景下,中小城市特别要在四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和优势提升;二是要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三是要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四是要充分发挥县城建设对扩大内需的重要作用。

  绿皮书指出,由于中小城市普遍存在公共治理水平低下、产业结构单一、社会文化封闭、配套设施落后的问题,妨碍了中小城市实现共同富裕的进程,而数字化改革则为中小城市破解当前发展困境,进而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一条可行的道路。一方面,中小城市的数字化改革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实保障。数字化改革不仅对数字政府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社会建设、数字技术创新等方方面面提出了要求,也是一个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需要联合包括企业、科研、社会团体、普通公众在内的各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另一方面,数字化改革又是促进共同富裕实现的加速剂,中小城市要想实现共同富裕则必须严肃考虑城市数字化改革问题,直面一切挑战。

  绿皮书收录了全国不同区域十余个中小城市及建制镇在现代化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新型城市化、城市转型发展、县域基层治理、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和发展经验。

  “这些城市的实践创新性强,特点突出,经验鲜活,成效显著,具有较强的学习和借鉴价值。”参会者纷纷表示。(邱麦 报道员:赵雅惠 席航飞)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4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