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边城镇:劳动规章制度“负面清单”规范企业行为

2022年11月19日 14:21:49 来源: 句容市边城镇

  “目前有乡镇企业以给补贴的方式不帮职工缴纳社保,也存在有职工自行要求企业不缴纳社保给予补贴,部分企业为规避风险与职工签订自愿放弃缴纳社会保险的协议,这些都是违法行为,即使签订协议也是无效的,企业在用工中是承担风险的。”近日,在句容边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受邀而来的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守斌,正在为该镇15家工业园区规上企业工会主席、行政主管详细的讲解此次《劳动规章“负面清单(试行)”》中的重要条款。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印发用人单位劳动规章“负面清单(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引导用人单位规范劳动规章制度制定程序、内容,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边城镇开展了劳动规章“负面清单”宣传活动。活动中,该镇总工会邀请到镇江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陈玉松、副部长王富国、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李守斌、句容市总工会组织和基层工作部部长叶强等,分别通过讲座授课、现场答疑、企业走访、职工座谈等多种方式,明确清晰的给企业“画出”在制定和修改规章制度时不得触碰法律红线,让企业制定“家规”不得随意,通过对企业规章制度的纠偏,推动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为维护劳动者权益增添了一份保障。

  下一步,该镇工会还将和人社等多部门联动,帮助企业修改调整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同时由企业帮办员带着企业职工共同学习劳动规章制度,多形式进行普法宣传,主动作为彰显服务意识,构建和谐劳资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步婷 张华)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