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海陵: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打造建设美丽乡村

2022年11月18日 19:52:39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坚决抓实农村垃圾分类“关键小事”,以有力举措增强村民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主动性,让生活越“分”越美,美丽乡村底色更“足”。

  每天上午和下午的六点到八点,翟根旗都会开着这台智能化运输车来村里准时上岗,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线路、固定的停靠点,成为村民投放垃圾的“定时器”。

  “这个垃圾分类收集车有两个投放口,分别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居民只要刷卡将垃圾称重,选择垃圾的类别,就可以在对应的垃圾分类投放口进行投放。”翟根旗说。

  据了解,智能化运输车通过建立“电子账户”,对垃圾的投放、类型、重量等数据进行监管,实现垃圾分类从“人治”到“数治”的转变。

  此外,2019年投入使用的九龙镇易腐垃圾处理中心,目前已经成为全镇厨余垃圾和居民生活会腐烂垃圾的集中处理站点。据了解,九龙镇目前已经逐步实行全域易腐垃圾就地处置,易腐垃圾处理中心每月收运量约30吨,年度收运量约360吨。

  垃圾分类是百姓关注的“关键小事”,更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大事”。截至目前,九龙镇垃圾分类设施投放及宣传已覆盖全镇7个涉农村(社区),全镇8个居民小区建设了19个垃圾分类站点,8个集中清运(清洗)点……

  如今的九龙已经告别垃圾“一袋装”“一桶倒”的传统处置方式,老百姓的垃圾分类意识不断提升,九龙镇以垃圾分类的实际成效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幸福海陵写下生动注脚。

  九龙镇政法和社会管理局副局长陈明祥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在学校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在农村发挥红袖标、网格长、老党员的作用,在队伍建设和资金投入上,加大投入力度,在姚家和界沟试点的基础上扩大覆盖面。”(朱斌 马春晴 卢婷婷)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