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无锡高新区:绘就高质量发展精彩画卷

2022年11月18日 18:52: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1月18日电(记者何磊静)今年是无锡高新区获批成立30周年。踔厉奋发三十载,无锡高新区一跃成为全市经济增长极、产业主力军、开放主窗口、创新主阵地。

  11月18日,无锡高新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崔荣国说,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无锡高新区自成立以来,传承发扬“开放、创新、务实、争先”的高新区精神,筚路蓝缕、砥砺奋进,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和开放高地。

  十年迎发展蜕变

  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勇夺“四连冠”、蝉联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连续3年位列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城区前五、在全国173家国家高新区中跻身前20……近年来,无锡高新区持续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由1203亿元提升至2271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19.7万元提升至31.5万元,位居全省城区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12亿元提升至243.3亿元,增长了2.2倍;规上工业总产值由2906亿元提升到5554.5亿元,居全国高新区前五;规上工业增加值由612.2亿元提升到1629.9亿元,跃居全市第一;3个千亿级、2个500亿级、1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增势强劲,“6+2+X”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崛起。

  无锡高新区坚持产业强区,既形成以制造业为核心的竞争优势,又持续释放国际化的产业“磁场”效应。该区物联网产业产值占全国十分之一;集成电路产业技术享誉国际;生命科技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开发区前十强。同时,全区集聚外资企业超1770家,实际利用外资连续5年全省第一。一大批外资重大项目在此落地生根,其中韩国SK海力士项目累计投资超155亿美元,是江苏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外资项目。

  打造宜居宜业之城

  今年9月,无锡高新区发布产城融合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锚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目标,计划通过科技创新引领行动、智能制造升级行动、国际城区建设行动、人文品质提升行动、绿色低碳示范行动、城市精细治理行动,实施产城融合建设工程项目600多个,社会总投资约3000亿元。

  这10年来,无锡高新区财政民生支出由56.6亿元增加到120.7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由3.5万元提高到6.9万元。各项社会事业齐头并进,瑞金医院无锡分院建成投用,400多名专家定期从上海赴无锡进行诊疗;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成全市第一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示范区、国家“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等荣誉称号。

  城市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更优美。伯渎河沿岸风光旖旎,一条长长的彩色健步道蜿蜒于河畔,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散步休憩、跑步锻炼。这得益于当地进行的伯渎河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当地不仅将这里建设成了一处“网红”景点,更打造出总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复合型全龄化运动高架乐园,服务周边居民群众。无锡高新区着力提升“宜居指数”,累计建成各类公园游园171个,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净增19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3.6%。

  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崔荣国表示,无锡高新区将始终树立远大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跻身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到2035年,建成创新型开放园区和现代化卓越城区。将坚定擦亮高新底色,坚持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到“十四五”末,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在此次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无锡高新区推出实施产业业态、创新生态、园区形态“领跑战略”,无锡新加坡科创城揭牌,积极打造多元化开放窗口、国际化创新乐土、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宜居城区;中欧(无锡)绿色产业合作创新区揭牌,重点聚焦与欧盟国家和欧洲在华合作机构的协作共建,积极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高端科创和绿色低碳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和载体。

  此外,《无锡高新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行动纲要(2022-2035年)》发布,聚焦“高端产业集群化发展”和“湖湾园区全球化创新”两大目标,实施产业集群“攀高”计划、自主创新“攻坚”计划、领军企业“登顶”计划、科技人才“拔尖”计划、双创服务“扩圈”计划等,力争到2025年,无锡高新区创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35年,努力建成享誉全球的高端产业引领区、国际知名的湖湾创新先导区、链接全球的企业发展活力区、世界一流的双创生态标杆区。(完)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