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金湖:发挥阵地作用打造精神家园

2022年11月18日 18:41:26 来源: 金湖县委宣传部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做好新时期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近年来,淮安金湖县戴楼街道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打造出一个有特色、有温度、有质感的精神文明建设体验场景,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是群众依赖、信任、向往的“精神家园”。

  居民群众学习的“加油站”。戴楼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总面积2000平方米,设有“淮安书房”、道德讲堂、健身场所、妇女儿童活动室,下设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今年刚建设完成的“淮安书房”已经成为居民群众学习打卡的好地方,借助“淮安书房”阵地作用,丰富学习形式,开展了“七彩夏日”主题活动,邀请南京晓庄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开展英语、武术、讲故事等志愿者实践活动。如今“淮安书房”已经成为学生和居民学习的好地方,很多的群众还自愿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通过学习和实践,让居民群众思想充满电、精神补足钙、行动加满油,极大地满足了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居民群众解忧的“幸福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扎根基层就是为了便于服务基层,为群众解忧,一直奉行“进一家门、解百家愁、办千家事、求万家和”的服务宗旨。街道设有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法律服务、为您解忧等9支志愿者服务队,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开设了“开门七件事”等服务活动,为年老的居民免费洗衣、免费理发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街道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的“银发兴农”服务项目被评为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他们进村居、进企业、进校园开展送科技、送政策、送温暖等活动已经得到居民群众的欢迎。群众遇到不开心的事情都会找老干部志愿者或街道志愿者帮忙、聊天,只要群众期盼的事或者难解的事都可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得到满意的回复,这里就是居民群众的“会客厅”“帮帮团”“解忧坊”。

  居民群众参与的“新乐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力弘扬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文明新风,每年都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80多场,服务时长180多小时,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和方便群众参与,街道目前有各类志愿者3000多人,其中居民群众志愿者就有1000多人,志愿者队伍中不仅有党员干部团员,还有农村的种养大户、乡贤五老、文艺骨干、农民诗人等,他们也通过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科技知识宣传、扶贫帮困、邻里互助、矛盾调解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用“大白话”宣讲理论知识,用“唠家常”调解群众纠纷,用“我熟悉”帮助居民群众代办医保、养老、电费等代办服务,得到群众的点赞和好评。(谷珍霞 杨焕新)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