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包考包过、挂靠“躺赚”?已有多人被骗

2022年11月18日 18:44:29 来源: 武进区检察院

  “轻松考证,免费挂靠,一年躺赚10万。”“拿下证书,就有了金饭碗。”以“考证躺赚”为噱头,杨某强、康某等人,参与发布各类办证、考证广告,夸大证书作用,诱骗多人购买培训业务。2022年10月8日,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对杨某强、封某燕、康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令人心动的考证“金饭碗”

  “广告上说考试包过,拿到碳排放管理师的资格证后,还能帮你挂靠企业,每年不用上班就有钱拿。”今年3月上旬,家住武进滆湖的小罗被网络上的这则广告吸引了。于是在页面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

  几天后,一自称是某教育机构李老师的人联系了小罗。介绍相关课程后,听到李老师亲口承诺“考试包过,拿证后帮忙挂靠公司,每年可以白拿几万块”,小罗遂痛快转账支付了2780元课程费用,以上网课的形式开始上课培训。几个月后,小罗通过对方提供的链接,参加了考试并合格。然而当他取得证书并提出挂靠要求后,对方却表示,必须再考一个“碳排放交易师资格证”才能挂靠,但要取得这个更“高级”的证书,还需缴费8300元。意识到自己被骗,小罗向警方报案。

  经过研判分析,民警认为该案系团伙作案,并顺藤摸瓜,发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两家教育科技服务公司均涉考证诈骗案件。2022年9月7日,民警赴张家口将涉嫌两起诈骗案件的封某燕、杨某强、康某、于某飞等百余人抓获。

  数千人“想躺赚” 涉案金额三千多万

  经审查查明,2020年3月,犯罪嫌疑人于某飞与贾某田(另案处理)在张家口开办了某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王某慧、王谋义、林某(均在逃)等人则于2021年11月,共同出资成立了某博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而两家公司的经营性质几乎完全一样。

  于某飞、王某慧等人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考证包过、挂靠企业,不上班也能赚钱”的广告,吸引“想轻松赚钱的”被害人,并分别招募康某、封某燕、杨某强等百余人为业务员。这些业务员经过“话术”培训后,与留下信息的被害人取得联系,推销“碳排放管理师、碳排放交易师”等各类考证的课程。在推销的过程中,业务员还会向被害人承诺“包考包过包挂靠”。首次收取数千元不等的培训费用后,扮演“班主任”的业务员出场给被害人发送考试资料、网课链接,并负责考试报名等。

  等到被害人首次考试合格,要求帮忙挂靠公司,嫌疑人则会提出需要再考其他证才可以成功挂靠。“即使对方没有提出挂靠要求,我们也会主动和他联系,询问他是否需要挂靠。”嫌疑人封某燕表示,被害人复购课程后,业务员会有额外的提成,因此他们会努力促成被害人多次复购。但因公司并没有挂靠企业的渠道,所以他们的套路其实就是一次次用不同的借口,比如“要更较高级别的证、需要一名亲属也考证”等理由,诱骗被害人投入更多的培训费用。不少被害人受到“挂靠企业后,不上班也能拿钱”的诱惑,心甘情愿的一次次缴纳更高昂的培训费用,跳入“连环套”。

  截至案发,两起案件的嫌疑人通过上述手段骗取数千名被害人办理各类证件或培训课程共计三千余万元。目前,武进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两起案件中的7名嫌疑人批准逮捕,二十余人取保候审,其余人员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挂靠”:一场违法的虚假美梦

  “所谓考证挂靠的‘躺赚’,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检察官表示,犯罪分子设下的“连环套”之所以能屡屡得逞,就是利用了部分人想走捷径、赚快钱、不劳而获的心态。事实上,法律早已明确规定,证书挂靠是不合法的,所签的协议不受法律保护,一旦发现有证件挂靠行为的,将给予挂证者行政处罚,严重的会吊销证件。

  另外,检察官也提醒,看到“包考包过”的培训广告,一定不要“上头”,含金量越高的考试,意味着选拔人才的标准就越高,比如注册会计师、司法考试等,每年的通过率极低,在这种大浪淘沙的考试中,不存在不努力就能“包过”一说;而那些轻松就能考到的职业技能培训证书,很多并不被官方认可,实际效用也不大。归根结底,年轻人还是要通过勤恳奋斗,掌握真本事,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夏丹 周荻淳)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