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园区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任职培训

2022年11月18日 18:03:43 来源: 苏州园区法院

  11月17日,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组织开展2022年度人民陪审员宣誓仪式暨任职培训,培训结合陪审工作需要和审判工作实际,精准施策,从政治素养、陪审实务、庭审程序、审判纪律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安排课程,确保人民陪审员切实发挥参审作用。

  庄严的宣誓声中,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2022年新任命的160名人民陪审员开启了“无袍法官”的正义之路。“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我希望通过此次培训,更好地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对一些常见的矛盾纠纷进行处理,用自己的力量,为化解矛盾纠纷作出应有的贡献。”新任陪审员代表钱士俊说。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人民陪审员的法律业务水平,此次培训内容涵盖了党风廉政教育、民商事诉讼的庭审程序及陪审员作用、刑事审判特点及庭审应对、审判纪律与司法礼仪等多个方面,为陪审员提供全方位的履职指引。“作为不穿法袍的‘法官’,人民陪审员主要发挥通民意、知民情、汇民智的优势,但也要充分考虑到人民陪审员‘非法律专业人士’的特点,所以我们通过这一系列的课程,帮助他们增强履职能力。”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童康说。

  在集中授课后,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将自觉肩负起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责任,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提升参审质效的实际动力,为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不负人民陪审员的光荣使命。(袁法轩)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