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兴化市周庄镇:“积分超市”“兑换”出乡村治理新貌

2022年11月18日 18:04:34 来源: 兴化市周庄镇

  走进兴化市周庄镇殷庄村的积分超市,货架上大米、酱油、洗衣液、餐巾纸等各种生活所需物品陈列有序。价格标签上标注的却不是价格,而是兑换该物品所需要的积分。

  为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殷庄村与兴化农商行合作开办起“文明积分超市”,通过推行积分奖励模式,把积分兑换商品与乡村文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激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各项公共事务和活动中,让群众用付出得积分、兑商品、赢肯定,积出乡村治理新面貌。

  “没花一分钱,用参加村里志愿活动的积分,就能兑换商品。”在兴化市周庄镇殷庄村的积分超市内,村民石洪珍用171分兑换了一袋米和两瓶油,笑得合不拢嘴。

  殷庄村积分制管理集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为一体,鼓励村民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到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村民通过自觉规范垃圾分类、推进文明乡风、涌跃参加志愿活动进行志愿积分和参与“十星文明户”评选,通过累计的个人积分即可前往超市兑换相应商品。

  “通过精神鼓励、物质奖励,激发了群众助力乡村发展的热情,也展现了乡村振兴新气象。”殷庄村党总支书记周根说:“下一步,殷庄村将继续建好用好文明积分超市,不断完善积分兑换方案,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顾天晓 王江)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