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滨江镇:多措并举加强民政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1月18日 18:07:45 来源: 泰兴市滨江镇

  近年来,泰兴市滨江镇石桥村多措并举加大民政建设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和积极作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在参与社会治理、农村社区服务、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上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

  健全组织,完善架构。成立由分管领导担任站长的村社会工作服务站,明确具体工作定位,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配备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档案柜等硬件设备,有专人负责环境清洁打扫工作,营造良好办公环境。制定规章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总结工作,制定计划,规范人员管理和服务事项。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协助镇民政部门宣传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积极宣传各项扶贫帮困救助政策、爱民活动及入户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400余份,积极做好扶贫帮困、助老助残工作和业务咨询工作,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结合核酸检测工作,做好殡葬改革,婚俗改革等宣传工作,发放《关于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的倡议书》500余分,积极开展破除迷信、移风易俗活动。

  加强部门协助,夯实服务基础。每星期走访关爱老年人、定期走访农村低保、五保对象,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及身体状况,并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每月走访困难儿童,了解困难儿童的生活、心理、学习等情况。对发现生活有困难的群众积极向民政部门汇报情况,协助申请困难救助,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活动。

  “今后我们将整合资源和部门协作,夯实基层服务基础,在为民服务的路上不落下一人。”泰兴市滨江镇石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钱军成表示。(张吉娣 王晶晶)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