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第十一届中国(泰兴)银杏节48个项目签约 投资总额476.21亿元

2022年11月18日 18:59:22 来源: 新华网

  11月18日,第十一届中国(泰兴)银杏节开幕式在江苏省泰兴市举行。据悉,中国(泰兴)银杏节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更好地宣传泰兴、扩大影响,进一步放大该市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人文优势,实现以会交友、以会招商,促进泰兴经济社会发展。

  开幕式现场,共签约项目48个,投资总额476.21亿元,协议利用外资3.45亿美元。与以往相比,“体量大、质量高、带动强”是本次签约项目特点。签约项目投资总额相比去年增长50%以上,其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1个,为新浦化学投资102亿元的80万吨/年C2/C3/C4深加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的项目2个,分别是江苏延长中燃化学有限公司投资82亿元的轻烃深加工项目(二期)和泰兴合全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的创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95%以上的签约项目均与该市产业强市特色发展“123”工程有紧密关联度。含新量高,本次现场签约的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总投资32.43亿元;含绿量高,签约的8个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赋能项目,总投资69.96亿元。这些项目,将推动该市产业结构、产业层次进一步优化提升,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蓄更强动能。

  除重大项目外,还有特色产业项目、科技合作项目等多种类型,其中引入外资2.7亿美元的顶峰集团中国区总部及研发中心和顶峰二期油脂产业一体化扩建项目,将持续提升该市总部经济发展能级,放大“链主”企业的极核效应。通过本次银杏节,引领各园区、乡镇(街道)围绕产业定位,进一步明晰招商方向,以更多的优质项目,为泰兴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力,为泰兴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春华秋实,耕耘收获,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的银杏节,见证了泰兴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记录着泰兴铿锵前行的步伐。”泰兴市委书记张坤在致辞时说,十年来,我们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经济社会呈现出勇争一流、跨越赶超的态势。十年间,泰兴工业开票销售连跨两个“千亿”台阶,从595亿元增长到2039亿元;工业开票销售超10亿元企业从9家增长到2021年的36家,超50亿元6家、超100亿元2家;税收超千万元企业160家、超亿元14家、超10亿元2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3.68亿美元,外资企业达到261家;地区生产总值近13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十年前的3.34倍,列全省县(市)第七、苏中第一;中国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跃升至第21位。今日之泰兴,已成为蕴藏无限机会的发展热土、兴业福地、希望之城。

  张坤说,站上奋进新征程的新起点,我们迎来了向“要素磁场”加速跃升的新机遇。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叠加,极大拓展了泰兴与长三角城市群的合作空间,可谓集“天时”之机。常泰长江大桥、北沿江高铁、盐泰锡常宜高铁的加快推进,泰兴将成为长江下游集公路、铁路、水运于一体的重要节点城市,真正融入苏南、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可谓得“地利”之势。我们聚焦五大环境建设,推出五大行动40条重点举措,办事“不求人、不找人、不烦人”成为泰兴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扎实推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实施人才新政“双十条”,营造近悦远来的引才氛围,可谓聚“人和”之气。我们坚信,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的泰兴,必将在长三角新一轮竞跑中找准方位、争先进位、提升地位,答好高质量发展“时代之问”。

  开幕式上,中共泰州市委常委、泰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刘浩宣布银杏节开幕。现场举行了泰兴市创新创业最美泰“新”人颁奖仪式。泰兴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荣作了2022年泰兴投资环境说明。此外,本次银杏节还聘请6位高校院所专家学者、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行业领军人物担任该市科技招商大使。

  据悉,本届中国(泰兴)银杏节期间,该市还将组织开展“青春泰兴”对话、中以(泰兴)创新合作研讨会、泰兴市科技人才金融服务直通车启动仪式暨科技招商对接洽谈会、全省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对接活动、泰兴籍商界精英家乡行等活动。(邱麦 徐路 沈凯 赵鹏 顾善凯)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913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