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立美育人!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赵治平走进南京市宁海中学举办艺术讲座

2022年11月18日 17:23:11 来源: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

    11月16日,由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主办,南京市宁海中学承办的“立美育人—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赵治平艺术讲座”在宁海中学塑美楼礼堂举行。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名誉理事长王强,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长赵治平,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王苏源,南京市宁海中学书记徒香福、校长刘宏业、艺教处主任朱云等及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徒香福书记主持。

南京市宁海中学书记徒香福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赵治平为学子们作了《谈中国花鸟画创作的时代性》的讲座。他从江苏省中国画创作在全国的重要影响,特别是“新金陵画派”在全国的突出地位引入,重点谈了花鸟画发展史,特别强调了花鸟画的创作要与时俱进,要有独特的个性,要注重创新。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从生动的创作示例到鲜活的艺术名家个案,学子们听的聚精会神,掌声不断。随后,赵会长现场为学子们示范中国画创作,他一边挥毫一边讲解,他用笔洒脱,中锋、侧锋、勾擦皴染一气呵成;用墨精妙,浓淡、干湿自然天成,顷刻一对仙鹤在青松苍石的映衬下跃然纸上,振翅飞翔。其作预意学子们鹏程万里,飞向美好的未来!精彩的作品,让学子们大开眼界,啧啧称赞!最后互动交流环节,学子们纷纷举手提问,赵会长就中西艺术的对比、中国画松如何表现、中国画新时代的传播等回答了学子们的问题。活动现场轻松热烈,生动活泼,学子们纷纷表示,能与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家零距离,不仅聆听到精彩的讲座,还能亲眼看到中国画创作的过程,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博大精深,太幸运了!

讲座现场

    南京市宁海中学徒香福书记表示,“美的教育”是我校教育方针。多年来,我们本着对学子和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我校和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持续推出“立美育人——中国画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学子们人生观和审美教育的关键阶段,我们邀请了杨晓阳、高云等当代德艺双馨的艺术名家,走进学子们的课堂,为学子们授课、示范及互动交流,让大家感受中华文化艺术之美,增强文化自信。

与学子们进行互动交流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赵治平表示,今天非常高兴走进百年名校、美术特色名校—南京市宁海中学,36年来宁海中学为中国美术界培养了大批人才,己成为中国艺术家的“摇篮”。作为一名画家,能为学校“美的教育”,为学子们的审美和艺术提升尽点力,非常荣幸!

赵治平老师现场挥毫创作

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赵治平向宁海中学赠送作品

    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翟优表示,中国画是民族艺术,是中华民族艺术审美的表现形式,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此次活动受高云会长委托,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做好国粹艺术的传承、发展、创新及传播,从学子们做起,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为引导培养具有中华审美、世界胸怀的新一代作出努力。(苏艺)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913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