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1068.5万元!南京14件专利(成果)拍卖成交

2022年11月18日 17:31:57 来源: 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在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2022年江苏省专利(成果)拍卖季南京专场活动暨江宁开发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启动大会。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施蔚到会并致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南京市有关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中心)、科创企业、高校院所、服务机构、技术经理人等90余人参会。

    活动现场,来自中国药科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校院所和国有企业的11项专利开放许可给多家企业,并举行签约仪式。

    今年,南京市积极推动在宁高校院所、国有企业面向中小企业采用先免费许可、后有偿转化,并提供后续技术指导服务方式,在产业集聚度高、共性专利技术需求性大的重点园区探索试点按产业链实施“一对多”开放许可。其中,江宁开发区相继获批“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活动现场,省、市知识产权局及江宁开发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共同为园区揭牌。

    近年来,南京市在国家、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结合本市丰富的创新资源禀赋,积极探索专利转化便捷途径,全面构建了“一核两翼多平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围绕生物医药、智能电网等重点产业建设了110个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从源头提高了专利产出质量。出台了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工作方案和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方案,支持了12个产业园区承担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08899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6.85件,专利转让、许可发生9207件次(其中高校院所发生2142件次),知识产权交易金额72.8亿元。中国药科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14家高校院所246件专利已在专利开放许可平台发布。目前,南京市已有35件专利通过开放许可的方式达成交易,其中免费许可17件,惠及企业30余家。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2022年度专利(成果)拍卖季现场拍卖会,来自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领域共14件专利(成果)成功拍出,成交额1068.5万元,溢价率12.5%。2022年度江苏省专利(成果)拍卖季共吸引90家高校院所3000余件发明专利和科技成果参与线上线下拍卖,共促成221件专利(成果)通过“网络竞拍+协议成交”的方式达成技术交易,总成交额8545.64万元。

    其中,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植物新品种“小麦品种南农999(南淮麦191)”以560万元的价格成功拍出,创下现场最高纪录。该品种是半冬性小麦新品种,具有高产、多抗、饱满度好等特点,田间试验中赤霉病和条锈病抗性可达高抗,一亮相就吸引了省内外多家企业参与竞拍,最终成交价超起拍价60万元。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种基于长短时记忆神经网络的车辆状态容错估计方法”以100万元的价格拍出。该方法成功转化后,可用于估计智能网联汽车状态参数,进行汽车动力学、经济性、操作稳定性等动力学控制,提升汽车性能和智能化水平。此外,南京邮电大学、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专利也颇受欢迎,纷纷被“秒拍”。(余国权)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3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