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党建+志愿服务” 凝聚“银发”力量

2022年11月18日 17:20:05 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深入开展“银发生辉·银龄行动”,在关爱服务他们的同时,让老干部利用自身影响力,在助力旅游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参与社区治理等方面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引导老干部当好新征程银发先锋,精心打造老干部“党建+志愿服务”品牌。

  围绕助力旅游主题。致力服务游客,争当“银龄先锋”。家住溱潼古镇景区旁的退休干部储庆和牵头,带领10多名老党员成立“庆和助力旅游工作室”,每到旅游旺季,老党员们穿上志愿者红马甲,现场维护游客秩序,为游客提供免费茶水、常见药品等多种便民服务。致力文明创建,争做“银发路长”。为景区十条主要巷道分别安排1-2名路长,负责对路段存在的车辆秩序、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广告招牌等存在的问题隐患及时发现、记录、反馈,协助在职路长进行城镇管理,打造优美的旅游环境。致力旅游经济,凝聚“银色力量”。由支部牵头、党员自愿报名成为“溱湖八鲜”土特产推介员。他们走街串巷收录溱潼古镇优质商户,发放党员商户身份“红”牌,制定党员商户行为规范,进而带动景区其他商户经营行为,通过发放传单、组织特产推介活动、借助各大宣传平台等形式向游客推介优质特产。

  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深入调研我先行。组建“调查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党政工作重点、群众关注热点、乡村工作难点、社会发展亮点,开展“大兴调研之风,提合理化建议”活动。老干部们进村入户,形成了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三扶两创”显身手。按照关工委“三扶两创”工作部署,老干部们热情帮农民创业致富,为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探索创新“三扶两创”工作的帮扶运行机制,努力培育更多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新农人”,用心用情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真情助困有担当。推行精准帮扶措施,组织困难群体免费参加技能培训,根据就业需求帮助他们联系工作岗位,不断巩固脱贫成果。针对困难学子,开展“五老”结对帮扶,实行“三帮一助力”,即帮思想、帮学习、帮生活,助力健康成长。

  围绕社区治理主题。助力提升乡风文明。利用节假日时间,老干部们经常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开展乡风文明志愿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居民发放宣传册页,讲解文明办理婚事、丧葬、祭祀等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居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助力化解居民矛盾。老干部薛隆志退休后和其他5位具有法律业务专长的同志一起,成立“隆志调解工作室”,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处,协助镇、村(社区)调解居民矛盾。2021年以来,热心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6起,接待400人次,在普法宣传和维护群众权益等方面成绩显著。助力常态疫情防控。面对疫情防控任务,在老干部党支部号召下,老党员纷纷主动到居住社区报到,服从社区安排,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协助参与小区开展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秩序维护、夜间值班、物资配送等工作,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王莉娟)

 

[编辑: 邱麦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39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