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黄埭胡桥村:努力建设省级健康村 展现农村健康生活新面貌

2022年11月18日 17:08:36 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

    注重生态治理,改善健康环境;助力百姓健康,深化健康服务;倡导健康行为,弘扬健康文化……自江苏省健康村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胡桥村坚持健身健康融合发展,在建设省级健康村工作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改善村域卫生环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和健康服务,村民健康水平得到提高,展现农村健康生活新面貌。

    胡桥村持续提升钥匙头、黄善泥桥、旺家里等自然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建停车位4000多平方米,新增美丽菜园5000平方米、美丽庭院40家,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58亩……依次对村庄河道进行清淤,农村生活污水接管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获评“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村里还配备了5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成立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每月入户开展健康生活教育。组织卫健部门人员到村里开展各类义诊服务,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服务咨询。村卫生服务站免费为村民测血糖,量血压,进行健康监测。并且,加强村卫生服务站建设,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改善村民就医环境,提升村卫生服务水平。

村里定期组织健身活动

    胡桥村还创建了“三美胡桥”品牌,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动建设江苏省健康村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等宣传媒介作用,定期更新健康宣传栏资料。每季度在村内进行一次健康卫生家庭的评选活动,对上榜的健康卫生家庭发放物资鼓励,提高村民参与健康村建设热情。针对村庄分布散等乡村特点,胡桥村目前已建设12处室外健身场所已达,打造15分钟便民健身圈。

    此外,胡桥村还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组织村民认真学习健康知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身体锻练和心理平衡,注意饮食合理性和营养性。接下来,胡桥村将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总结,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与时俱进,扎实有效推进江苏省健康村建设工作。(崔静)

[编辑: 王孝茹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39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