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兴市河失镇:凝聚党建力量 引领乡风文明

2022年11月18日 17:05:39 来源: 泰兴市河失镇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近年来,泰兴市河失镇河头社区凝聚党建力量,聚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取得丰硕成果。

  “破”“立”统一抓文明创新

  长期以来,河头社区村民传承下来的勤劳致富、敬老孝亲、邻里和睦等古朴民风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动力,成为创建现代文明风尚的一面旗帜。

  河头社区在乡风文明创建过程中,采取“破立统一”的思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遵循,宣扬文明新风尚,破除不良风俗。社区成立移风易俗宣传志愿队伍,招募社区老干部、老党员、乡贤,定期给村民宣讲文明交通、清洁家园、夫妻和睦、敬老孝老等文明新风尚,形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结合社区实际修改完善《村规民约》,推行“红白理事会”建设,将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纳入《村规民约》,切实减轻老百姓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

  “破”高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俗,“立”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文明娱乐、奉献社会等良好风气,河头社区坚持在“立好”“立新”上下功夫,挖掘农村优秀传统乡土文化,开展“教子有方”家庭、“品质生活”家庭、“热心公益”家庭、“最美文明驾驶人”评选活动,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文明乡风,让乡风文明建设做到紧跟时代、有的放矢。

  “党”“群”合力增文明亮色

  河头社区在文明乡风建设中,发挥典型农民的引领作用。社区居民李建军经过艰苦奋斗,在创业创新路上奋勇向前,成长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该社区对他选树典型,通过广播、微信群在辖区内进行传播,形成人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河头社区注重激发农民的主人翁意识,让村民主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体验新风尚带来的生活新变化。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老年活动室,为村民配备各种运动器械,组织书法培训、读书会等系列文化活动,让乡风文明快落地、易传承,在身边、可“触摸”,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该社区积极引导村民为村级发展献计出力。为方便村民交流议事,增进邻里关系,村民赵培林提出打造一个贴近群众的休闲场所。今年春天,村两委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开辟一间“聊天室”,免费提供茶水、零食,很快该“聊天室”成为村民的互动交流点。

  河头社区利用优秀农耕文化遗产,深挖农耕文化内涵、人文精神、道德纲常。挖掘刘荣刚乡贤的家风家训,举办“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弘扬慈善孝亲、和睦相处的新气象和新风尚;在新时代为文明实践所给60周岁生日以上老人送礼物,弘扬孝贤文化;举行“讲文明,树家风”主题活动……

  “疏”“堵”结合提文明素养

  河头社区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中,坚持软硬兼施、疏堵结合,以平稳方式缓解“新旧乡风”冲突。发动乡贤、能人成立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逐步形成互相监督、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风尚。常态化开展乡风文明评议评选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对实践积分较高的村民给予公开表扬并物质奖励。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攀比等不良风气见之堵之。

  为做好乡风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河头社区注重长期性、系统性、协同性、实效性,立足乡村发展实际、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体现乡村发展特点,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党员群等渠道引导社区村民争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乡风文明建设的实践者。(周静 印雨晴)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39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