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云平台”

2022年11月18日 14:09:35 来源: 新华网

  “吃饭赶不上点还能忍忍,有时最怕闹肚子,根本不知道附近的洗手间在哪里。”“我作为党员肯定是要参加组织生活的,但我们工作飘忽不定,有时就赶不上趟了……”日前,在江苏全省统一开展的“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中,苏州不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纷纷反映,吃饭难、如厕难、停车难、参加组织生活难都是比较常见的问题。

  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调研组发现,这些问题的症结不仅在于各类服务点位数量偏少,更在于很多隐藏的资源不被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所知——市场上各类导航软件可以迅速定位方圆几里“高大上”的商圈市场,却往往找不到街头巷尾“接地气”的小微服务。因此,系统布局“暖心驿站”点位建设是一方面;同时,积极打破信息壁垒,让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等在第一时间知道附近的服务点位在哪里则更为重要。

  针对这一问题,苏州市积极整合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和加油站、停车场、银行网点等资源,打造线下站点“满城红”、建起云端导航“一键通”、实现身边服务“十分钟”,通过微信小程序搭建线上服务导航系统,与线下点位实现互联互通,让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群体实时了解附近的服务点位、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间,实现一屏速览,一键直达。

  站点一键导航,转角遇到暖“新”红

  苏州市设置精准引导程序,在新就业群体登录小程序后,即根据用户实时定位和服务需求,智能推荐附近最合适的3个服务站点,并提供路线导航服务,变“个人查找”为“智能指引”,有效节约时间。

  目前,苏州已将3400多个服务点位分层分类纳入系统,构建起高速服务区服务圈、主干道加油站服务圈、村社服务圈、楼宇载体服务圈“四位一体”服务网。

  “我们送单全年无休,平时根本没时间去理发,现在通过‘一键导航’找到附近的服务驿站居然还提供理发服务,在送单路上就能搞定啦!”中通快递城南网点的收派员李宁强说,快捷的导航让小哥转角就能遇到暖“新”红。

  服务一键导航,新就业群体按需筛选

  围绕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设置饮水、小憩、洗澡洗衣等13项服务子模块,实现饮水机、微波炉、休息椅、防疫物资、应急药品等配备情况一图即览。通过点击任一站点图标,即可显示服务清单。除基础服务以外,不少站点还提供车辆充电、一次性雨具,甚至洗澡、平价餐等服务,方便新就业群体按需筛选。

  今年9月,台风“轩岚诺”来袭,美团外卖员王卫东冒雨前行,被刮倒的树枝绊倒在路上,还擦伤了手臂。正值台风天,不少药店都停业了,到哪里处理伤口难倒了王卫东。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点进“身边的海棠花”小程序,一下子就发现有应急药箱服务功能的南洋广场“暖蜂驿站”就在不远处。到了服务点位,他还惊喜地发现应急药箱远比想象丰富,有酒精、创可贴、纱布等。“有这个线上程序,我们更安心了!”王卫东说。

  活动一键导航,工作学习两不误

  各服务站点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后台,实时发布党员活动信息,方便新就业群体就近参加组织生活。目前,平台活动发布量已达2100多条,涵盖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志愿服务、党性实践锻炼、理想信念教育等活动,紧贴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规律,提供灵活多样的组织生活方式,让新就业群体在路上“拐个弯”就能参加组织生活。

  吴门桥街道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发布各项组织生活信息,并在各驿站活动通告栏中进行预告宣传,方便小哥随时参加学习。不少流动党员也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及时向党组织报到。(邱麦 报道员:素组)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3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