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句容市华阳街道法律明白人助力社会治理

2022年11月18日 11:13:51 来源: 句容市华阳街道

  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参与村(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近日,华阳街道司法所邀请法律顾问走进杨家巷村为网格法律明白人开展“援法议事”活动。

  议事会上,各法律明白人就居民群众比较关心“噪音扰民”“高空抛物”“房屋漏水”以及“小区维修”等的问题向法律顾问进行咨询,村法律顾问从专业角度,结合《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治安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一一解答,提出专业性意见和解决方案,为各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难题,服务群众,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杨家巷村委会辖区范围大,共有33个小区,10个自然村,村(居)民3万人,既有现代化商业小区,也有城中村,结构复杂,社会治理与服务难度较高。为了有效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杨家巷村建立法律明白人工作站,在每个网格配备了2-3名法律明白人,担任起村里的法律法规“讲解员”、法治活动“组织员”、法治创建“监督员”、法律援助“引导员”。自法律明白人工作站建立以来已累计参与处理大小矛盾百余件,建言献策村务近百条,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美好生活、社会和谐稳定,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好评。

  接下来,华阳街道将探索建立“援法议事”长效机制、强化先进典型选树,努力打造法律明白人助力社区治理新模式,有效加强基层法制体系。(谭雯雯)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38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