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文明新风吹遍小镇田间地头

2022年11月18日 11:23:17 来源: 灌南县三口镇

  “婚庆文明节俭有新意,丧事不排场生前尽孝心。”在连云港市灌南县三口镇潘老庄村道德讲堂里,正在进行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倡导文明婚俗培育文明新风倡议活动。参加活动的大多数是本村岁数大的老年人,他们纷纷表示:从自家的事情做起,不去高攀别人家的彩礼钱,要厚养薄葬,争做文明、守法新农民。

  该镇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进程中,注重从党员干部自身做起。并且规定凡是党员干部家庭办理红白喜丧事,参加人员的构成和办理酒席的规模、疫情防控措施等情况必须向镇纪委报备,并且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对超过规定规模、造成环境污染或不良影响的将给予纪律处分。充分发挥村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的职责作用,做好村规民约修订,家庭矛盾和邻里矛盾的调解和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管理看护。以村里老年人为重点,定期组织志愿者利用婚丧活动当中高价彩礼和讲排场、比阔气等低俗浪费现象进行讲解,让他们懂得崇尚节俭、文明的好处。

  在三麦播种现场,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的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正在帮助村里的留守家庭收割水稻。“有他们的帮助我们也就放心了,感谢啊”。在外省打工因受到疫情影响不能及时回家的潘老庄村耿志军夫妇,通过微信视频一边观看现场一边说道,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每个村都成立了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农忙时节组织队员到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巡查,对暂时无劳动力确有困难的农户进行帮扶,让他们在外工作更加安心放心”。灌南县三口镇宣传委员徐树林说道。

  据了解,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他们在中、小学校开展了文明诚信讲座,并且组织全镇的经营户观看诚实守信教育短片,签订责任书,使文明诚信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定期评选表彰镇、村道德模范和好婆婆、好儿媳以及文明家庭,弘扬孝老爱亲、文明守纪,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利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舞蹈、小品、歌咏、龙船等民间文艺表演和观瞻红色革命基地活动,引导干部群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凝聚力和爱国主义情怀。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关爱困境家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大家共同感悟了邻里互助的力量,接受了心灵的洗礼。

  据悉,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为了让相关工作得以顺利落实,灌南县三口镇还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出台了专项考核规定,做到了规范化组织、精准化推进、常态化开展。为该镇的文明、和谐、幸福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夏丹华 周海波 曹晓燕)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3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