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连云港:科学调度 全力保障秋播灌溉用水

2022年11月18日 11:23:51 来源: 连云港市水利局

  11月16日深夜,位于连云港市最南端灌河北岸的灌北泵站机房内,灯火通明,机声轰鸣,工作人员来回巡视。虽然夜已深,但仍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我们灌北泵站是从11月8日18时50分开启2台机组,以2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抽引长江水向我市供水,这也是该站今年第四次开启调引长江水。”连云港市水利局通榆河管理处主任朱丽向介绍,目前,灌北泵站已抽引长江水源1800多万立方米,为该市的秋季抗旱开辟了第二条引水线路。

  入秋以来,连云港市长时间干旱少雨,平均降水量仅为107.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8.8%,全市河库水位持续走低,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当前,正值秋播秋种用水的高峰期,连云港市水利局坚持多措并举,科学合理调度水源,全力保障秋播作物灌溉用水需求。

  “早在今年汛末,我们就与市气象、农业农村等部门沟通联系,科学预判,抓住汛末降雨的时机,通过提高河道水库水位等方法,拦蓄径流约3亿立方米,为秋季作物灌溉增加了可用水源。”连云港市防指中心主任席志说:“根据旱情发展趋势,我们及时派出抗旱专家组赴东海、赣榆等地调研和指导农业灌溉工作。同时,充分挖掘本地蔷薇河供水潜力,继续利用引淮入石泵站工程实施‘东水西调’抽取蔷薇河水源入石安河向东海县沭南灌区供水,保障灌内40万亩三麦适时播种。石梁河水库向赣榆区石梁河灌区供水1000多万立方米,保障30万亩三麦灌溉用水。”

  为了牢牢掌握抗秋旱工作的主动权,连云港市水利部门还进一步强化用水管理,完善节水灌溉制度,杜绝大水漫灌等浪费行为,充分利用上游回归水及当地河库存水,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抗旱效益。目前,全市已完成346万亩农作物播种任务,调引提放灌溉水源约1.8亿立方米。“下一步,我们市水利部门将聚焦抗大旱、抗长旱,把防御可能发生的秋冬春连旱作为民生重点,坚持引蓄结合,积极储备抗旱水源,确保全市用水安全。”连云港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颜建说。

  “水利是农业生产的命脉,多亏了水利部门将水引到地头,让我们能够及时播种小麦。”连云港市赣榆区沙河镇八里场村村民董洪峰说。(李军 赵士豪 高德应)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3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