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学者论道“中国式现代化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8日 11:24:19 来源: 新华网

  “中浦长三角论坛·2022”17日在苏州举行,长三角地区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纵论“中国式现代化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共商长三角一体化实践路径。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说,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现代化程度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建堂认为,长三角地区应该和有条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走在前列。他提出了优化长三角地区机制体制的具体实现路径,即进一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一步推动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融入是一个渐进、递进、加速的过程,需要整体性推进、全方位发力、多元化实践。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认为,推进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效果,需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发力。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式现代化所具有的立足人口规模巨大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提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等特点,应当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充分展示、提早实现,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样本和动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结合数据和案例,指出数字经济是引领国际贸易快速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数字技术正在以强大的链接能力推动产业链重组。长三角地区要注重韧性和弹性并重,适应数字时代产业重组趋势,切实提升产业竞争力,继续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和产业国际化重要阵地的引领作用。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挖掘和总结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实践经验,为未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探索新路径。

  本次论坛由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经济日报社主办。(林林、刘巍巍)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3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