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鼓楼“紫金银辉”朵朵花开关爱团走进拉萨路小学

2022年11月18日 10:51:09 来源: 鼓楼区关工委

  11月14日下午,南京市鼓楼区“紫金银辉”鼓楼站暨朵朵花开关爱团志愿者一行,在区关工委副主任林玲和关爱团团长吴温泉的带领下走进拉萨路小学,为该校五年级学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主题是“与情绪共舞”“学会管理情绪”。本次授课的志愿者分别为“全国优秀教师”二十九中学叶韵辉老师、南京市“优秀班主任”二十九中傅虹老师、心理学专家薛晓语老师,她们分三个宣讲场所,每位老师宣讲两场,分别对该校五年级十二个班600多名学生进行了“与情绪共舞”“学会管理情绪”专题讲座。

  叶韵辉老师让孩子们从大屏幕上直观地了解情绪的基本形式,让孩子知道情绪是没有好坏之分后,叶韵辉老师则以轻松的语气和孩子们聊起在成长过程中都有哪些消极情绪,以及内心的纠结,烦恼。学生们发言踊跃,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在学校和生活中的烦恼。叶老师还以讲故事的形式,教给孩子们调控情绪的方法。

  薛晓语老师通过播放视频《头脑特工队》让老师和孩子们重新认识情绪的基本形式:喜、怒、哀、惧。这饱含知识与趣味的开场,立即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个孩子。薛老师告诉孩子们,情绪是我们对外部的刺激以及我们的需要是否能得到满足的反应。因为我们的需要是多种多样的,所以情绪反应也是多种多样的。

  傅虹老师从专业角度出发,为同学们介绍和分享调控情绪有效方法:转移注意、合理宣泄、适当放松训练、换个角度看待事物。傅老师不仅为学生提供方法,还让学生现场演练,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教会学生做情绪的主人。

  讲座后,老师们收集了三个会场学生的反馈意见,孩子们普遍感觉都有所收获。本次讲座恰逢拉萨路小学举办“与情绪共舞”——第八届心育节期间,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鼓关)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3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