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把本土网红培养成“带货新星” 盱眙让农特产品踏“云”远行

2022年11月18日 07:56:06 来源: 新华日报

  “咱们这款陡山富硒黄桃甜度达到13.5,一般桃子的甜度只有8。”深秋时节,盱眙县天泉湖镇陡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带货直播间,村黄桃产业园园主王克勤正向网友推介陡山黄桃。接触直播两年,王克勤每年线上带货的销售额就占到自家产业园全年销售额的三分之一。

  眼下,盱眙正抢抓数字时代新机遇,培育带动大批本土网红,为本地农产品找到一条“出村进城”的新途径。

  年产黄桃400万斤的陡山村,是最早试水直播带货的村集体之一。2020年,该村举办首届黄桃节直播,短短两小时卖出2000多斤黄桃。“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了线上带货的‘变现速度’,请不起知名主播,就把年轻人送去学习。”村党总支书记史春峰说,现在周边的农户、农场主纷纷来到陡山村直播间推销其农产品,全村已有近20名带货技能娴熟的主播。

  “近年来,我们通过定期开展免费培训、送教进社区等方式,不断挖掘有志从事电商行业的本土人才,培养一批有影响力的带货主播,加强新就业群体就业创业能力,带动更多本土能人投入农业电商行业。”盱眙龙虾集团副总经理、盱眙县电商协会党支部书记董培能介绍,电商培训班手把手教授文案设计、视频拍摄剪辑、粉丝数据分析等课程,助力“直播小白”快速成长为“带货新星”。2020年以来,盱眙已累计开展各类电商培训44期,培训5061人次,并对受训学员就业、创业持续提供跟踪服务。

  在黄花塘镇芦沟社区,拥有60万粉丝的网红“牛姐”牛勤芝,是村民眼中带货的“金牌选手”,农户愁销的芦沟老鹅、金银花、碧根果到她手中,通通变成了热卖货。龙虾上市季节,她和团队曾创下直播1小时销售9万元的业绩。“今年,社区和牛勤芝团队合作成立淮安鼎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拓宽居民就业收入渠道的同时,搭建便捷的卖货、发货渠道,畅通线上供销流通‘最后一公里’。”芦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玲说。

  从“挑着扁担沿街卖”到“直播成为新农活”,本土网红举起自拍杆,带着天南地北的网友逛田间地头、农场果园。针对电商行业迅猛发展势头,县委网信办先后成立盱眙县互联网行业党委、盱眙县自媒体协会党支部等党组织,县委组织部对网络主播、物流运输等新就业群体,出台“眙心眙意”关“新”计划,制定11条帮扶措施予以全方位呵护。盱眙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田敏说:“我们将持续做好‘党建+互联网’文章,探索建立‘支部建设+电商创业’发展模式,为群众增收、乡村振兴汇入更大‘网动力’。”(张莎沙)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9137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