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天文学会百年纪念大会在南京举行

2022年11月17日 14:08:26 来源: 新华网

  11月16日,中国天文学会成立百年纪念大会在南京举行。

  中国天文学会于1922年10月30日成立于北京古观象台,1932年迁至南京,设于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前身),1935年加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1950年起设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直至现在。

  经过百年发展,中国天文学会目前拥有“天文院士”19人、单位会员35个、个人会员3000余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556人。他们研发出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LAMO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中国天眼”)、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夸父一号”等大国重器,为中国天文学科的发展壮大、科学交流与普及作出巨大贡献。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方成和苏定强作主旨报告,他们从不同角度共同回顾中国天文学会的历史风云,缅怀前辈的科学精神与报国之志,致敬中国天文学的光辉成就,勉励当代同仁以史为师,不负韶华,为中国天文事业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此外,庆贺中国天文学会百年华诞的纪录片《记录东方之逐梦苍穹》在大会上首发;19位天文院士风采、“中国天眼”“悟空” 号卫星等重大项目、中国天文观测台站主要光学及射电望远镜分布 ……《中国天文学会百年纪念展》也在会场展区展出,集中展示中国天文学界百年来的砥砺奋进和辉煌成就。(文静 张继叶)

【纠错】 [责任编辑: 沙佳仪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9135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