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金石传拓:在古今交融间焕发新的生机

2022年11月16日 08:56:13 | 来源:新华网

  一张宣纸,一个拓包,再加上木槌、鬃刷等十余种工具,经历喷水、敲捶、点墨等步骤,宣纸上就像被施了“显形”的“魔法”,历经千年时光的古老雕刻便“穿越”至纸上。

  传拓,指以纸和墨从铸刻器物上锤印出文字、图像或者花纹,使其得以延续,过去多应用于金石器物上,故又称“金石传拓”,已有上千年历史。它也被现代人称为古代复印机与照相机的结合。

  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非遗技艺,金石传拓为中华文化的“活态”传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即使是在摄影技术愈加发达的今天,传拓这门技艺仍没有失去用武之地。

  长期以来,南京市玄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宏将非遗拓印技术与现代工艺结合,探索传统技艺与城市语境的互动。

  王宏介绍,他不断尝试以主题小品形式创作传拓作品,自2016年起就带领学生,以紫金山为主要区域,走访南京本地珍稀树种、古木巨树,收集落叶,拓印留存。除纯拓印树叶作品外,他还扫描树叶拓印,通过计算机编程让其呈现“万花筒”的形态;或结合南京城市地图,将其与树叶拓印有机组合,使叶脉与城市肌理相融共生。

  “时代在不断发展变化,我在创作中不仅要传承古老技艺,还要以此为基础添加新元素,让这项古老的技艺传承更久,让更多人了解金石传拓,这是我作为非遗传承人的使命。”王宏说。

  从拓“古”到拓“今”,在王宏的手中,传承千年的古老技艺在当代找到了更多承载品与表达方式,焕发出新的生机。(孙姝颖 邱麦 唐杨 王珊)

【纠错】 [责任编辑: 崔雯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9117912